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00万辆而今迈步从头越 走向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14:15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安丽敏

    2009年,中国汽车年产销超过1000万辆,这使得中国进入汽车大国,也成为了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新起点。

  2009年10月20日,注定将成为一个值得我们引为荣耀,同样需要我们冷静思考的日子。

这一天,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一汽解放下线。

  从1956年中国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到1958年全国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6万辆;到1971年汽车年产量突破10万辆;再到1992年,我国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达到106.17万辆;而2009年10月20日,这个数字上升到1000万辆。

  中国在这一天成为继美国、日本以后第3个进入年产销千万辆级别的国家,这值得所有的中国汽车人骄傲,因为中国正式发展轨道才不过30年时间,却走过了其他国家汽车工业走的50年的路程。这其中,我们走过1978年前的闭关锁国,走过创造性的合资阶段,现在我们站在年产销1000万辆的关口,回顾过去我们应该感到荣耀,但是向未来看,我们又该沉下心来思考,这1000万辆意味着什么?

  这个数字意味着我们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而且在今年全球车市萎靡的背景下,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汽市场,但是也仅此而已,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贺信中特别指出:“我国虽然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要有正确认识。”

  一语道破了我们在1000万辆盛景之下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成为汽车强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认为,要说明什么时候成为汽车强国,首先要搞清楚汽车强国的标准,他告诉《汽车人》有这样3个标准:“一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性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要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更需要我们付出千百倍努力,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就是向世人彰显我们信心和决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都将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时间点锁定在2020年,并且信心十足。在他们看来,我们有着最大的市场,有最好的政策,未来各跨国巨头也会将最先进的工厂、设备,最先进的研发中心放在中国,那么中国也具备了成为汽车强国最好的条件。

  只是,我们不得不思考几个问题,要实现自主品牌企业在研发技术、市场份额各个方面出现质的突破,我们是否已经具备了这实力?在张小虞看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高档轿车方面,在客车和商用车方面都已经具备了世界先进水平,因此不能笼统地说我国汽车工业就比世界水平差几十年。包括协会的领导和企业领导,都对我国成为汽车强国充满信心。其次,在进入年产销1000万辆规模以后,中国也将面临很多的问题,首先我国将以更快的速度走入汽车社会,汽车社会所带来的交通问题、社会问题,都需要进行思考和完善。

  年产1000万辆让我们看到,中国这个市场所蕴藏着的潜力,也带来许多让我们思考的问题,或许用苗圩的一句话来形容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最为合适:“年产销1000万辆是我们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起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