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苗圩:要实现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历史转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0日12: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部分汽车行业老同志、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活动,与一汽十万干部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时刻。


  庆典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先生发表了讲话,实录如下:

    尊敬的王敏书记、韩长富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在吉林长春中国一汽集团举行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信息化部向这一辉煌盛世表示热烈祝贺。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92年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年产超过100万辆,今天我们又迎来了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

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产销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在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加快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已经实现比较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和配套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建设和国内市场的需求,成为世界汽车的生产大国。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从8月份开始出新了负增长。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引导作用下,在汽车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汽车的产销形势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产销下滑趋势,1—9月份累计产销汽车已经超过96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这个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国汽车年产100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我国汽车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图库 论坛)碑。它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更预示着我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

  我认为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要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更需要我们付出千百倍努力,今天我们聚集在这起就是向世人彰显我们信心和决心。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大变革,大发展,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抓住机遇,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时候实现由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让我们坚定信心,为早日实现世界的汽车强国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