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时代有多远?看世界汽车产业现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8日07: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奥迪:离EV时代还很遥远

  奥迪汽车表示,目前在德国注册的电动车(EV)还不到1500辆,离EV时代还十分遥远。但是,EV具有效率高及零排放等诸多优点,所以奥迪今后将积极致力于EV的开发。现已设立EV开发机构,今后将与获得联邦政府补助金的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一项名为“e-performance”项目的活动。在该项目中,奥迪内部约有100名工程师从事EV开发工作。

  奥迪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了四个车轮均配备有马达的电动概念跑车“e-tron”。

该车是一款双座跑车,配备重约470kg的电池单元及逆变器等,四个车轮均由马达驱动,因此可灵活分配前后左右的驱动力。马达的合计输出功率可达到230kW,从起步加速至100km/h需要4.8秒。为了降低电池消耗量,将最高速度限制在了200km/h。在NEDC模式下,续航距离可达到248km。奥迪预计于2010年春季推出首辆e-tron试制车,2012年开始少量生产。

  大众电动车要到2013年才开始“有戏”

  大众法兰克福车展发布了电动车的概念款“E-up!”,该车以2013年前后达到实用水平为目标,通过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实现了130km的续航距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表示:“电动汽车要达到目前波罗的产量,最快也要等到2020年前后。中长距离行驶时,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仍是今后的主流,但市区行驶时,E-up!这样的汽车将会对发动机驱动车型起到补充作用。估计会从2013年前后开始出现这一趋势”。

  关于电动汽车的导入,大众负责研发的董事哈肯勃格表示:“各公司都公布导入时间在2009年、2011年等,但我们没有这么乐观。因为还面临着安全性及基础设施等诸多问题。开发电动汽车当然要考虑投入美国市场。而美国的安全标准很严格,因此我们将在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才开始供应。”

  德国政府批准 2012年~2014年电动车促进计划

  大众预计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已经批准了由联邦环境部提交的2012年至2014年电动车促进计划,消费者在此期间购买电动汽车,即可享受3000至5000欧元/辆的环保补贴或税收优惠。

  该计划出台的背景不仅在于欧盟对降低尾气排放设定了严格的时间表,同时来自德国汽车业在蓄电池领域面临亚洲厂商的强大竞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为法兰克福车展开幕的致词中表示,电动车是今后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德国汽车业是否能在本世纪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关键在于研发电动车技术,政府将继续给予支持。她寄语德国汽车厂商不能忽视亚洲日益蓬勃的电动车技术,尤其是充电技术的革新,最起码要“跟得上”。

  据大众汽车研究,未来15至20年,燃油发动机仍将占据优势,但电动车发展迅猛,受惠于上述促进措施,2012年至2014年德国电动车销量将达3万辆,之后5年内每年增加10万辆,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25万辆,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据麦肯锡公司估算,2020年世界电动车销售额将跃升至4700亿欧元,其中德国为800亿欧元,全球新增工作岗位25万个。

  雷诺电动车格太高则失去意义

  雷诺在第63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开了4款电动汽车,该公司计划2011年~2016年只在以色列面向美国Better Place公司销售10万辆Fluence电动车,该车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226Nm,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续航距离可达到160km。

  雷诺公司电力和电池部门副总裁Alain Vignaud表示:“行驶100km时,EV需要2欧元的电费,柴油车需要7欧元的燃料费,汽油车需要9欧元的燃料费,因此EV的运行成本明显较低。但车辆售价太高就会失去意义。”

  印度REVA:买电动车租电池

  印度REVA公司计划于2010年初开始生产电动车NXR,该车有铅充电电池车型,还有配备了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车型。前者配备容量7.5kWh的电池,以及最大输出功率13kW,最大扭矩52Nm的感应马达,最大时速为80km/h,持续行驶距离为80km。后者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容量为14kWh,马达最大输出功率25kW,最大扭矩92Nm,最大时速达到104km/h,持续行驶距离达到160km。

  对于消费者难以承受电动车的高昂成本,REVA公司设想,消费者可以只购买车辆,然后按月支付电池使用费。不包括电池在内的NXR价格只有1万~1.5万欧元,消费者完全可以承受了。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