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中国电动车有四大优势不落后任何国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09: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电动车研发中国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

  刚才我刚刚进会场的时候,有几位记者想问我,我猜到他想问我,所以有一些专家对发展电动汽车还有疑虑,我想我刚才所说的证明了有更多的专家和更多的企业,已经自觉的把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汽车电动汽车作为今后发展的目标,这是一个大趋势。共识正在形成,转型已经起步!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想这是我们整个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这个论坛的永久的课题,可持续发展。因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大力支持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应用。

  另一方面,制定和实施不断严格的汽车排放和油耗标准,积极引导汽车节能环保技术的普及应用,并争取在2020年左右,我国的汽车排放控制和能耗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有信心达到我们的目标,因为我们有许多有利的条件。

  第一,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控制系统,驱动连接蓄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等关键部件,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掌握了电动汽车整车开发的关键技术,形成的电动汽车的开发领域,实现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开发。

  我很高兴的在这儿告诉各位朋友,天津就具有锂离子电池开发的专业的研究机构,整车的运用机构,整车的研发机构,以及一些大型的项目正在投入和实施中间。应该说,在这个方面我们绝不会落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当前在十城千辆的国家公告当中,已经有近百款各类电动汽车的产品,进入了国家汽车的产品公告。

  其次,我国率先启动了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的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工程。到2012年运行的车辆将超过6万辆,相关的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并将优先在公共交通的领域推广电动汽车。

  第三,具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材料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中国锡储储量居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电动车的生产国和最大的市场。锂电池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车用先进动力电池和电机的规模生产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第四,我们具有市场和成本优势。中国汽车市场巨大而多元化,对电动汽车产品具有现实的需求,我们可以以大中型客车和小型乘用车为突破口,实现两头紧的产业化推进策略,逐步的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

  今后,中国政府将在继续支持汽车共性技术的提升,挖掘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潜力的同时按照战略引领、科技支撑、产业推进、政策保障、突出特色的方针,加快实施电力驱动的技术战略转型,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一方面,以核心技术、关键部件、系统集成和基础设施的集成为重点,实施国家研发计划,加大研发投入。

  另一方面,以小型乘用车和大中型客车为突破口,实施激励的政策,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同时,还将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电动汽车的标准法规体系,完善政策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转变成为一个一场全球性的产业转型,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竞争,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要有足够的紧迫感。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汽车企业,特别是领头的整车企业,要高度重视汽车动力转型的电气化转型,并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发挥引领的作用,要花大气力加大资金的投入,突破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同时,要加强与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注重对关键零部件产业和产业链的培育,实现合作、共赢。

  我想也就是在去年这个时候,温总理多次提出纵观近代历史,每一次重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孕育着新的技术能力,催生着新的技术变革,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在推进产业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地利用好国际和国内两个资源,加快发展我们共同的发展步伐!

  祝国际汽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