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万钢:稳步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

  稳步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李 伟

  《中国汽车报》: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内容被多次同时强调,其后出台的汽车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两者也都得到进一步强调。

请问您对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在战略层面的联系怎样评价?

  万钢: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是使产能和需求相适应。产能既包括现有产能的兼并与重组,也包括未来产能的构建与发展;需求既包括现有市场的扩大,也包括未来市场的开拓。从这个意义上说,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内部联系。技术创新就是要在现有产能的重组和发展中提高效率、效益及产品适应性,在未来产能开拓中依靠技术进步满足需求的发展,创新产品、工艺、技术。

  《中国汽车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什么样的战略机遇?

  万钢:大家认真研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时就会发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汽车产业振兴中的聚焦点,事关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全局。有效实施产业振兴规划有助于建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在科技支撑措施的推动下,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2001年我们国家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发展目标战略时提出,从2001年开始用6到8年的时间来完成低排放汽车的产业化。之后,再用4到6年的时间实现零排放汽车的产业化,只有这样我们的汽车产业才能稳步发展并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报》: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倡和鼓励技术创新?

  万钢:首先,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其次,实现产学研结合,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产学研紧密相结合,以及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通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以骨干龙头大企业牵头联合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朝着“专、精、特、深”的方向发展。第三,在创新过程中着力建设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使我们的产品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的产业链、技术链和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