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 > 2007中国汽车白皮书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景

    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是:

  (一) 生产成本持续上升

  从中长期看,中国工业发展已逐渐步入高成本时代。

驱动中国工业发展进入高成本时代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首先,中国工业发展依托的某些能源、资源呈现全球性短缺、价格上升的状况。例如:原油、铁矿石。尽管对原油是否已达到开采的顶点,国际上还有争论,但是原油很难再回到低价位已是持续几年的现实。铁矿石也是如此。

  其次,由于中国工业规模空前扩大,中国工业原来依托的国内能源、资源供应,已经难以满足规模扩大的需要。中国工业创造了世界工业革命以来的奇迹—2007年钢产量4.89亿吨。巨大的生产规模,使我国许多产业的产业链条加速向国外延伸。这也是推动中国工业体系开放的内部动因。展望今后10-15年我国仍处于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仍将推动工业中间投入的成本提高,从而在整体上推动工业品的成本提高。

  再其次,随着我国政府、公众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不得不随之提高。由于企业自身利益及地方政府保护,过去许多中小企业并未按照政府有关法律、法规生产,在环境保护设备、工艺等方面严重投入不足,许多企业仍采用落后、污染大的设备。这种状况使得我国工业生产的外部成本实际上由政府和公众承担。据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有关研究,如果2020年GDP翻两番,年增长率为7.2%,保持现有资源利用水平和排放水平,对环境的污染将是现在的4.4—4.8倍。因此,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这必将促使企业更新设备,采用先进工艺,持续提高企业生产成本。

  再其次,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保护农业耕地日益严格;土地价格的上升是长期趋势。

  最后,劳动力成本逐步提高。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劳动力成本并未得到相应体现。据央行的研究报告,我国农民工工资长期维持不变,实际收入水平下降。近十余年来,珠江三角洲农民工月工资仅增加68元,而全国各地城市工人的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年均增幅达到6%左右。国务院研究室2006年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对正在城镇务工和返乡农民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收入方面,被调查农民工每月收入在300元以下的占3.58%,300至500元的占29.26%,500至800元的占39.29%,800元以上的占27.9%。相当一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劳动环境恶劣,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设施,不给职工上法律规定的劳动及社会保险,而且工作强度大,不按法律规定标准支付加班工资。随着政府支农惠农政策连续出台,农产品的全球性价格上升,使农业劳动者机会成本提高;整体而言劳动力开始出现短缺;生活消费成本上升、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及建立健全社保体系等因素都将加大企业用工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可避免。

  除上述长期因素外,由于我国经济管理规制改革而导致的价格变动,将在中短期内逐步释放,从而提高工业生产的成本。由于政府对某些生产要素仍实行某种程度的价格管制,因而使我国工业产品价格并未反映实际成本。政府仍然对水、电、煤气、热力定价,天然气和成品油的出厂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还干预电煤和土地价格。与国际相比,我国的煤、焦炭、天然气、水、电的价格均相对较低。原油和成品油的价格虽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动进行调整,但调整幅度低于国际原油和成品油涨幅。 此外,我国的能源、资源价格只反映了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全面覆盖环境成本和安全生产成本,资源税也低。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事业性产品价格普遍偏低,使价格扭曲,导致能源、资源的极大浪费。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市场化,将在中短期内,成为推动工业产品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

  某些重要经济关系的变化,也在推动成本提高。人民币持续升值,利率的持续升高,对我国工业成本影响不容忽视。一般来说,本币升值使出口成本提高,但进口成本下降,但是由于人民币非国际货币,因而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仍使用其他国际货币,我国企业难以获得人民币升值后进口能源、原材料价格相对下降带来的利益。

  随着美国、巴西等粮食生产大国把玉米作为乙醇的主要生产原料(我国也在某些省使用玉米提炼乙醇),农产品脱离了单纯满足人民生活及为工业消费品提供原材料的地位,成为能源的组成部分,转化为重要生产要素。这一巨大变化使农产品全球价格持续上升,不仅将提高工业品的价格,也将持续推动劳动力成本提高。

  根据上述分析,我国工业发展逐渐进入高成本时代是毫无疑义的。这是我国工业、企业面临的最根本的战略背景的变化。汽车工业也必然受到这一变化的影响,根据这一变化做出长远的战略选择。

  (二)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法规、标准逐步提高

  2007年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对于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2008年政府对于汽车产品节能排放方面仍然会趋于严格。我国某些大城市已经效仿北京,开始逐步推出比较国家标准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放法规和标准。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法规,将促进中国汽车企业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将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更大的冲击。

  “十一五”规划中,节约能源20%的指标,是在年度计划执行中唯一没有落实的指标。为此政府还将陆续推出具体的节约能源的政策,将对汽车产品研发产生巨大影响。

  (三)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加速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咨询机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预测,到2010年日本利用新能源的低公害汽车将达到340万辆,其中包括以燃料电池和天然气为动力混合驱动的汽车。西方某些大汽车公司认为,2005年燃料电池汽车就可以正式投入商业性销售。丰田汽车公司从比较稳妥的角度(考虑到目前石油的价格、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技术的成熟以及支持其运行的社会基础设施)出发,认为到2010年燃料电池汽车可以批量生产、销售。对于这些预测,有很大的争议,现在看来,这些预测是有事实依据的,是有相当道理的。随着石油价格进入100美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得到了加速发展的动力。在最近的一系列国际汽车展上充分体现了这一趋势。

  (四)国内、国际市场的变化

  虽然我国国内市场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但是正如前面分析到的,由于全球市场不景气,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仍然会影响到汽车工业的增长,使汽车工业的增长相对放缓。虽然政府将继续维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估计使用紧缩政策的程度将有别于2007年。预计2008年投资规模仍然将以较快速度增长,但增长幅度低于2007年。2008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国内消费仍然以较快速度提高,增长幅度将略高于2007年。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投资和消费两架马车的状况,决定了汽车工业仍然会以较快速度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会略小于2007年。

  虽然我国汽车工业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但是近年来加速进入国际市场,使国际市场逐步成为影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尤其如此。我国汽车主要进入发展中国家及俄罗斯等国家市场,因此整车出口受到的影响不大。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占汽车产品出口的主要部分。但是,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却是面向发达国家市场。尽管有一部分是面向维修市场的,但是仍然会受到相当影响。出口市场的变化,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增长幅度略低于2007年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