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购置税减免政策 十项措施振兴汽车钢铁业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对推进两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十项措施振兴汽车钢铁

  “钢铁和汽车行业是首批通过振兴计划的行业,足以表现出国家对这两个基础性行业的重视。虽然之前也曾有过相关政策出台,但这次是一个系统且完整的计划。”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向记者表示,“归根结底,此次行业振兴计划主要目的是为了振兴经济,在全球经济寒流中保持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在汽车业振兴方面,会议强调,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清理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此外,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与此同时,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对振兴钢铁业,规划也有许多颇有力度的措施出台。会议指出,要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决定(草案)》,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有消息称,除了已出台的汽车钢铁两大产业,其他如造船、石化等八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有望在近期陆续出台。

  产业复苏尚需时日

  “汽车和钢铁两大产业在证券市场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走势,但现在说这两大产业将很快复兴显然过于武断。”国内一知名调研机构高级经理表示,从现在一些网站调查来看,消费者似乎对国家的产业振兴力度和措施还不是很满意。

  记者注意到,搜狐网站1月14日的调查显示,有86.76%的人认为,5%的购置税减免幅度过小,有近六成的人表示,近期不会购买汽车。

  “从行业角度看,远期效果大于实际效果。现在是金融危机阶段,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心理较为严重,如果经济形势未明,即便国家在买车方面实行优惠,恐怕也难以在实质上拉动太多消费。”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规划对大企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中小企业则可能因得不到政策扶持而生存环境恶化。

  “虽然有振兴计划出台,但中国的钢铁和汽车业仍面临许多复杂问题。”宋颂兴表示,两个规划都提到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规模调整。进行产业重组,特别是钢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也需要解决。所以,综合看来,两大产业的复苏仍需时日。

  据了解,目前中国钢铁业存在大量的落后产能,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宋颂兴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应该理顺其中复杂的利益链条,国家也需要时间处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