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9年上半年车市难改低迷 下半年或现转机

  度过了颇为低迷的2008年后,东莞汽车经销商对2009年的市场均抱以谨慎态度。不少业界人士认为,200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难改低迷现状,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东莞车市还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危机,能否扭转局面关键要看下半年的市场走势。

  小排量行情看好

  尽管车商对2009年东莞汽车的整体销售不抱乐观态度,但一些利好因素还是给部分车型带来了希望。不管是2009年起开始实施的燃油附加税政策,还是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车辆购置税调整方案,都不约而同地为小排量车市场加温。

  目前,汽车市场最受关注的是即将推出的车辆购置税改革方案。该方案一旦获准实施,今后的购车者,尤其是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将能在价格上获得更大的实惠。新购置税体系中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受益最大,购置税出台将加速小型车市场的升温。

  一系列国家汽车产业新政在拉动汽车消费的同时,也将小型车推向了市场的主流位置。2008年,1.6L以下车型的热销已经预示着2009年小排量车型的必然受宠。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1L至1.6L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已由2007年的47.4%上升至51.5%,而11月份当月的占比就达到54.6%。

  国产车压力逐渐增大

  在整体车市难言乐观的同时,市场竞争却是朝着更加激烈的方向在发展,一个明显的例子便是,一些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始转变思路,采取更“符合国情”的营销方式:把过去的订单式销售改为仓储式销售;开始压库;完成产能扩张;以小排量车型抢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等。

  吉利汽车经销商有关人士感叹到,今年合资企业的市场运作肯定还要发力,预计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最低配置车型可能降价,而内资企业车型的降价空间已经极小,“这将直接导致竞争压力加大,自主品牌的经营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下半年市场或现转机

  据悉,国家即将出台的振兴汽车规划,旨在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要措施包括减免汽车消费税、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等。这些举措都将极大地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为汽车产业继续平稳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2009年1月1日起,东莞中心市区环城路范围内将全天候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此举是否会给车市带来更多利好?业界人士多认为“治摩”对车市虽有一定拉动力,但仍相当有限。东莞市优安美二手车的谭红莲告诉记者,受“治摩”影响,小排量汽车如QQ、奔奔、夏利等在短期内交易量有所上升,但受大环境影响,价格却稳中有降,“‘治摩’已经进行了两年,购买力基本上已经在前两年逐步释放了,现在对车市的刺激作用有,但不是很大。”

  关于2009年东莞汽车市场的最终走向,很多分析人士把焦点放在“反弹”上。综合各汽车经销商的意见,2009年上半年依然是东莞汽车市场的困难时期,金融危机的蔓延只会让汽车销售市场雪上加霜。然而,反弹何时能到来呢?目前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车市上半年将继续低迷,但如果宏观经济走好,下半年车市就会出现转机。

  二手车商期待第四季度翻身

  按以往的经验,元旦到春节期间原本是二手车市场的销售旺季,但是记者日前在旧机动车交易所的二手车展厅内却发现,前来看车的人寥寥无几。市场内的一名销售人员说,元旦3天没有卖出过一辆车,以往这个时候卖得最好的中高档二手车今年都卖不出去。为了避风险,公司只好减少高档车的收购量,就算收购,也多采用代销的形式出售。

  谭红莲表示,从元旦后的情况看,二手车市场非常低迷,无论是人气还是成交量,都不能和往年春节前的一个月相比。往年这个时候市场已经非常火爆了,而且是一年中最旺的日子。“春节前该好的时候都不好,这只能说明,二手车市场遇到了困境。可以想象,过了春节又是淡季,4、5、6几个月更不用说,今年就看国庆节那段时间的表现了,也就说,今年最大的看点是第四季度。所以说,2009年可能比2008年还要困难。”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