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巨头两降沪上油价 成品油市场竞争升级

  ■ 据东方早报 新华社 整理报道

  1月5日,中石化上海销售公司突然再次宣布,对90号汽油再降5分钱,价格降至每升4.35元,与中石油1月1日8时起调整的90号汽油价持平。特别把出租车广泛使用的90号汽油价格再降5分钱,并把降价范围扩大到90座加油站。

至此,在上海市场,经过两个回合的降价拉锯,中石油的0号柴油和93号汽油比中石化每升便宜5分,中石化在量大面广的90号汽油上价格追平中石油。中石化上海销售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所有决定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销量。

  新闻深读: 两大石油巨头价格战拉锯为哪般?

  中石油和中石化抢着降价?这事听上去就那么不靠谱,而且还是在以“贵”著称的上海。唯一的猜想就是:库存压力。据媒体报道,截至2008年11月底,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的汽油库存增至3480万桶,较10月份上升5.14%;柴油库存则升至5200万桶,较前一个月上升0.78%,均再创纪录新高。

  基于巨大库存压力,中石油先发制人,4天之后,中石化被动跟进。主战场选择在上海,也颇有深意:上海本地非国资加油站数量并不多,两大油企的垄断地位较之其他区域更为强大,因此之前在上海很少看到成品油市场价格的竞争,消费者也更容易因为价格稍降而得到满足。

  据统计,中石化在沪共有500多个加油站,90个降价加油站的数量已经达到总量的17%。先发制人的中石油在沪的近150个加油站统统卷入降价战,好像成了先遣烈士。不过,据上海媒体报道,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参与降价的加油站将进一步扩大。

  国内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所对应的原油价格在80美元/桶左右,而国际原有价格在40美元/桶附近。如何定位国内油价,使得国内油价回归理性?竞争才是推动市场前进的原助力。直击这场油价大战,最终找到油价标准的方法只有一个——引进具有强劲实力的竞争者,改变游戏规则。

  新闻影响力:中石化理智降价为成本

  虽然两大石油公司在同城降价的情况已经普遍出现,但它们在上海的价格战尤为引人注目,已引起了两大石油公司北京总部的关注,上海市相关部门也不愿意看见两大石油公司大打价格战。因此,这次中石化第二轮降价比较温和,只把90号汽油价格与中石油拉平和扩大了降价加油站的范围,保留了一定的余地。

  一位接近中石化上海销售公司的人士对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现在中石化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与中石油拼销量,同时也要考虑盈利水平。现在各公司都有吨成本的考核要求,如果以中石化上海月均销量25万吨计算,全都按目前水平降价,直接的损失会达到1.2亿元左右。基于这样的考量,中石化只会局部降而不是全降。

  玩一场太极推手

  有业界人士分析这场“沪上油价大战”:中石油敢于主动降价,是因为少有其他民营加油站参与,不至于导致市场失控,而且好像算好了中石化会随后跟进。一旦这种尝试竞争行为伤害了同为垄断企业中石化的利益,最终的结果肯定是联手叫停。价格战就是市场竞争?其实只是两大油企玩的一场推手。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