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行驶中爆胎要克制急刹车

  随着春节的临近,喜爱旅游的市民早已经开始盘算自驾游,返乡的人也筹划着驾车回家。在准备路线、用品之外,掌握一些车辆途中的故障处理办法,则会多一些自救的机会。

  状况一:全车无电难起动

  市民梁先生刚买的新车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一次加油后竟发现全车没电,无法起动。
4S店也一时无法弄清是什么状况,最后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发现是蓄电池的接线柱脱落了。

  车辆没电大致上有电路接触不良、蓄电池没有电、保险丝“烧”了等几种原因,如果保险丝“烧”了只需要更换即可,但前提是你要准备有保险丝。其他两种情况则比较容易处理:因此全车没电时首先检查蓄电池接线柱是否安装良好,接着考虑蓄电池电力不足无法提供发动机首次工作的动力。蓄电池的接线柱脱落和接触不良是肉眼可见的,如果有这种情况一把扳手就可解决问题了。

  排除了第一种可能后,就要考虑是不是蓄电池电力不足。“遇上这种情况就要考虑进行蓄电池搭接或人力推动、用别的车牵引。”陕西福腾汽车贸易公司售后主管朱少兵告诉记者,其实这三种方法的思路都一样,就是提供发动机第一次工作的动力。搭接就是找一辆有电的车辆,用电缆将两车的蓄电池连接起来,注意要正极接正极、负极接负极,然后起动有电的车辆让发动机正常运转几分钟,随即即可按正常方式起动无电车辆,接着踩油门让无电车辆的发动机高转速运转几分钟,随后即可拆除电缆。

  人力推动和汽车牵引则适用于手动挡车辆:车辆推动和牵引之前应打开点火开关,达到相当车速后,将变速器挂入挡位,然后迅速松开离合器踏板并加油。引擎一旦起动,应迅速踩下离合器,同时控制油门,不让发动机熄火。

  状况二:汽车行驶中爆胎

  车辆在行驶中爆胎,司机如果对情况判断失误进而采取错误的处置办法,足以造成二次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酷爱汽车运动并对汽车特技有一定研究的老司机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司机在出车前应该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轮胎是否已经磨损的很严重,出车后应集中精神随时注意车辆的状态,准备随时做出正确的驾乘动作。

  在车轮突然爆掉的情况下,我们很可能在下意识的情况下做出急刹车、向爆胎侧的相反方向打方向等动作,但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两种举动都是错误的,一旦行驶中出现爆胎的情况,司机的第一反应应当是克制做这两种动作的冲动:因为这两种举动都会使重心已经向爆胎侧转移的车辆难以操控,进而侧翻。此时首先应将脚从油门上挪开,然后打双闪、握紧方向盘,从高挡抢进低挡(一般是二挡),利用发动机来制动,待车速降低后采用间接制动的方式(不要踩死刹车)让车辆慢慢停下来。车辆速度如果较高,在进行上述动作时可以向爆胎侧非常小幅度地打一点方向。

  状况三:行驶中刹车失灵

  行车途中最恐怖的恐怕就是刹车失灵了。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发现刹车失灵后不要惊慌,如果车速不是太快的话可以试着拉手刹看能不能将车速降低,拉手刹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拉得过快、过死,这样极其容易将钢丝绳绷断,而应该缓缓用力,慢慢将手刹拉死;如果手刹没有起到效果,马上从高挡位降到低挡位利用发动机制动(如果恰好碰到下坡的话,因为加上惯性车速会越来越快,你已经很难抢进低挡了,这时候就要用到“两脚油门”进退挡了)。在发动机的牵引下,车速降下来之后再次配合手刹,将车辆停住。本报记者江小红

  车辆无法起动先查这六项

  车辆无法起动是一个相对比较常见的问题,在车辆无法起动的时候您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车辆进行一下初步检查。

  1.首先看看油表显示是否有油

  2.当车内的汽油很少的时候。检查一下车子是否停放在不平整的地方,因为如果地面坡度较大则油箱内的油会集中在一边,从而导致无法正常起动。

  3.检查车辆电瓶是否亏电。

  4.检查油泵是否正常。一般车辆在起动时可以听到油泵继电器发出的轻微响声,而这一响声在持续两秒钟后会自动停止。

  5.检查车辆供油系统是否正常。将发动机上的红色油管接头拔下(注意用干布或棉丝保护好),打开点火开关到仪表灯亮起时(发动机不运转),观察有无油流出。有油流出则供油系统无问题,无油则继续检查之。

  6.自动挡车型如果在起动时挡位没有放置在P挡或者N挡则无法起动车辆,此时只需将挡位恢复到P挡或N挡再起动即可。

  回家必读

  自查故障好自救,全车无电看电池。发生爆胎慢停车,刹车失灵拉手刹。

  途中故障咋应对

  汽车应急维修是针对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故障时所采用的一种临时性的补救措施,因此在车辆到达目的地就应按照正常要求进行修理,以防发生更大的故障和事故。

  散热器水管漏水

  散热器进出水软管有少许破裂时,可用布缠绕,也可用强度较高的塑料布和棉布叠在一起包扎在漏水处,再用细铁丝或绳子捆牢的方法进行急救。如果内层芯管破漏,可将外层散热片剪掉,用尖嘴烙铁焊修或用接管法修复。破损严重时可将芯管压扁焊死,或将漏管两端堵死,组堵管数不得大于5%%。

  化油器浮子破漏

  化油器因浮子破漏造成浮子室中油面升高,混合气过浓,造成发动机运转不稳,发闷,消声器发出无节奏的突突声并冒黑烟。这是比较常见的故障。在平时可用焊补或更换浮子的办法修复。在行车途中,既无浮子可换,又无焊补工具时,可采取如下措施:

  将浮子拆下,浮子破裂处朝上放入热水中(水温95℃~100℃),浮子中的汽油会因受热而从破漏处蒸发出液。将浮子从热水中取出,置于空气中自然冷却,然后按下列几种应急措施修复。

  先用蓄电池封胶加温后,涂在破漏处,为可靠起见,可在封胶沥青外面,再用一小块塑料布,将其加热后贴上。将环氧树脂胶粘补裂纹或破口并刮平,以免增加浮子重量。

  用肥皂涂堵漏处,或将沥青加热后涂于破漏处使其密封,也可以将橡胶(或塑料布)点燃待其熔化后将熔液滴于破漏处进行密封。

  调节器的急救措施

  大部分汽车的充电系采用电子式调节器。它的功用是自动限制发电机最大输出电压值。调节器一旦损坏会造成不充电故障。这样行驶中的汽车将直接由蓄电池供电,非常不利于驾驶员的安全行车。

  无条件更换时,可拆下调节器的“F”和“+”接线柱上的导线,在两导线之间连接一只8~13欧姆的电阻或一只12V的灯泡即可进行急救,但不能长时间使用,以防因充电量过大而损坏蓄电池。

  风扇皮带损坏

  发动机风扇皮带一旦损坏,可采用“缝合法”,即在距离断开处两端各1~2cm处钻几个小孔,用细铁丝将皮带缝合起来。

  分火头的急救措施

  分火头轻微漏电会导致高压火花弱,消声器发无节奏的“突突”声,甚至放炮并冒黑烟,化油器有时回火。严重漏电时,发动机发动不着。

  对于轻微漏电的分火头,可用砂纸或锉刀将漏电处打磨干净并在凹内垫入约1mm厚的绝缘胶布并将其压平。如果分火头有裂纹,可用沥青熔化后滴于裂缝内,装复后即可使用。分火头严重损坏时,可取下分电器盖旁插孔上的一只橡胶防尘套,在其小端绑上一金属丝或金属片(长度与原分火头长度一致),套内放一橡胶垫或塞垫绝缘胶布以防漏电。再将防尘套大端套在分电器凸轮上即可代用。

  分电器触点或凸轮严重损坏

  可用喇叭继电器暂时代替,这是利用继电器触点的开闭代替分电器触点的开闭,只要在接线时先将原继电器上的导线拆下,然后使点火系统低压电路与继电器的线图电路并联即可。接线完毕应检查高压跳火情况。如无火或有断火现象,应调整继电器触点的空气间隙,并检查触点是否烧蚀或脏污;如火花弱,应检查各接线是否连接可靠。应该注意的是,此种方法会导致点火角提前25°~30°。

  因此,在装复后应先使分电器外壳向点火延迟的方向调整25°~30°,然后起动发动机,再将点火时间调至正常,即可继续行车。中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