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郎学红:加速老旧车辆更新拉动汽车市场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北京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 郎学红

  首先非常高兴主办方把行业领导专家媒体以及一线企业人士聚集一堂探讨汽车市场因素,包括北京近期交通拥堵解决办法,我们非常荣幸作为咨询公司参与其中,我们在不久前在新浪网上做了一个调查,网友的回答,奥运以后如何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从网友调查,他们认为造成北京交通拥堵最主要原因是三个,一个是道路设计道路的问题,一个是汽车因素,还有一个是车主的驾驶行为,这三大因素成为目前网友认为交通拥堵主要原因,应该是把车辆的驾驶行为排第一位,影响交通拥堵占61.7%,第二是道路,道路的设计不合理占58.1%,汽车道路拥堵大家认为车并不是一个原因,但是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车多我们是相对于道路建设多,我们回顾过去,我们20万辆的时候,我们也会有拥堵的情况也是和当初的道路条件有关系,这是辩证的关系,汽车高速增长,我们的道路建设以北京为例,我们道路年增长率超过3%,是远远低于汽车增长率,这个是道路的制约,在这样的长期积累中显现出道路问题。

  刚才交通管理部门的研究部门人员提到这些方面的内容,车多还一个问题,和我们的出行方式有关,也就是说我们出行方式是比较单一,目前从我们的研究来说,我们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出行的话在这几年中的话基本按照人群分的,有一部分有消费能力的人基本上主要的出行方式用私家车解决,对于没有销售能力,没有拥有私家车的主要用公共交通,一些中小城市依靠自信车自己出行方式,基本按照人群分类,发达国家出行方式按区域和时间段分,跟我们不一样,发达国家按时间段,上下班高峰,公共交通去解决出行问题,而不是依靠私家车,高峰的时候是轨道交通解决,合理布局,住所和上班地方来解决出行问题,另外还有一点,区域,通过区域的划分,从整个城市建设的交通设计上,在中心区域通过交通公共设施去解决密集区域的出行问题。有很快多高速铁路。从功能和区域上和时间段上区分不同出行的需求也是很追求的因素。刚才李老师提到目前我们国家从公交的依赖程度,依靠公交出行只有30%的比例,发达国家80%以上,他们的私家车饱有量是我们的几十倍,他们在特殊时间段依赖公共交通,而我们基本上班开车的购物开车,比如我们现在中小学校所有的地方一定都是交通拥堵的路段我们的孩子上下学很辛苦,如果说一旦依赖公共交通,基本上学没有保障,这个时候一定会出现周边的交通拥堵,政府需要做的是如何对这样的一些重要的拥堵的地段我们说的小学,是不是可以通过专门的班车机制疏导,不允许私家车,学校里禁止家长接送,这样的话可以解放很多家长开车接送的付出,这方面精力和时间付出,另外缓解交通压力。

  另外大家会注意大,我们很多道路,现在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我们现在很多道路划出停车区域,只有3%的道路增长这是北京的水平,跟20%以上的汽车增长严重的矛盾中我们大量占用道路作为停车区域,这种情况更加制约交通畅通,这个肯定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从交通管理角度,规划角度以及有效的疏导,怎么样合理用车,公共交通建设思想应该对城市城市拥堵问题应该有一个妥善解决,不是简单的限行我们调查中发现对现在一周停开一天车,包括之前会不会以后长期实施这个政策,有一些消费者已经提出来第一这个政策会使很多消费者对现有购车有考虑,现在10几万预算分两半买两辆车,并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会有很多的应对措施,不管是按照日子限行还是按照牌照限行都会有应对措施,不会根本解决车辆增长,因为汽车时代的到来,我们解放以来这么多年拥有轿车的权利,中国的老百姓希望在他们有生之年自己能够拥有轿车,这个梦想不会改变,不会通过简单的限行阻挡轿车时代到来的步伐,从这点上来说不应该去阻挡它的发展。

  我们说投资消费和出口应该是拉动经济增长三大马车,08年4季度形势严峻,现在从周边的国家的经济形势上来说,金融风暴或者我们说是这样的动荡的话应该说对整个全球经济影响有非常多不确定性,未来对08年4阅读,宏观面比较严峻,目前我们唯一或者说能够把握的最重要的是内需,消费的拉动,我们投资应该说从我们宏观面上我们控制整个,按照我们自身宏观经济从08年调整以后到现在持续的高增长,年增长率最高12%以上,现在整个的这一轮经济调整要求经济放缓,投资拉动要减少,出口的拉动由于金融风暴加大我们出口的压力非常大,从这点上来说对经济增长贡献非常有限,从宏观的投资角度来说的话,虽然前9个月固定资产上涨,计划额是副增长,这点投资贡献也是比较小的贡献,主要靠拉动内需,汽车一年我们接近1千万的需求辆对整个经济拉动作用非常大,我们通过限行的政策,通过这样的简单政策很可能不光对汽车市场造成影响,有可能连带对整个经济形势造成不利影响,这点上来说我们觉得不应该去简单的限行,从经济增长要求上应该鼓励汽车的消费,鼓励汽车的增长。所以从09年的市场的形式上来说,我觉得国家已经在从政策基调上已经强调保增长,这样的政策基调对汽车市场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这点上来说,09年我们看到一些成分,如果说在政策层面上会有几个因素能够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推动的作用,一个是需要理顺的税费机制,通过理顺税费机制,鼓励消费者能够合理的使用车辆,购买车辆,也能够有效的调节汽车使用,比如燃油税征收,实际是控制有节制使用车辆。

  另外改善用车环境,对汽车市场拉动非常重要,还有一点加速老旧车辆更新。

  规范二手车交易,二手车交易对拉动新车很有贡献,让汽车市场动起来,有消费能力的人不断加快车辆的更新,在目前的各种使用税费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通过二手车比较低廉的方式拥有汽车,目前二手车交易有很多不完善的因素,包括交易过程中的价格和手续制约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中有很多不确定不能把握的因素,认为这个过程中价格是不是被二手车贩子把价格抬高。

  另外跟在座关系不大,我们要关注到农村市场的需求,特别是沿海区域,发达省份,农村市场需求开始起动,农村市场随着三农政策的落实,三农问题不断加大三农投资,农民收入增加,农村道路建设和零售网点建设,对农村的物流车,以至于农用车升级会有需求,对低端车有一个有效的需求。

  我们在十一跟亚视一起联合做一个消费者和经销商的调查,这个调查显示出来一个是我们的北京的消费者的话在近期购车的热切不减,跟我们五一调查的数据相比,计划3个月购车消费者比例增加,五一做调查27%的消费者是计划在3个月内购车,十一的调查48%的消费者计划3个月购车,热情非常高。经销商对于市场的判断也是超出我们的预期,认为08年整体北京市场销量增长会超过20%的经销商有16%,这个数据也比5月份调查同样的问题调查数据增长3个百分点,08年北京市增长在10%到20%的部分经销商比例43%,如果把10%以上的增长加起来接近60%的消费者认为有10%的增长。经销商对北京车市持有乐观的态度,这个增长率5月份认为增长10%到20%只有30%的经销商,10月份增长12个百分点,所以主要是在5月份的时候当时对奥运限行很多政策不确定,认为影响非常大,但是6、7月份车市非常好,8、9月份北京车市同比下滑,一个是个性化车号一个,是改装车这部分放宽一些要求,从这些角度上来说的话会对购买需求有一些刺激。

  我们看到经销商对08年车市比较乐观,这是北京的不代表全国,我从数据上补充一下。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是比较乐观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峰 | 严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