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顾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被井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丁彬 赵奕

  全年接近1400万辆的销量,接近50%的增长,2009年的中国车市井喷式发展可谓空前。

  面对这些重大的变化,你无法保持平静,在这个东方国度的传统行业,正在焕发激情和勃勃生机,丝毫看不到国外市场的暮气和萧条。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方才起步,巨大的刚性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另外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规模巨大,具有很大的潜力,这也是支撑汽车这个大宗生活消费品的基石。

  当然,2009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有其政策因素和消费体量的支撑作用,并非由车企和行业单方面促成。因为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种经济指标来看,尚无法推演出如此恢弘的市场大跃进。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严峻的环保压力和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阻力,虽然这些都不足以改变国人对于“汽车文明社会”的渴望,但中国汽车应该在发展的背景下保持一份清醒和理性,反思其中的隐忧和不足。

  “被井喷的2009年”,2010年能否复制这样的增长奇迹?让我们继往开来,为即将过去的2009年掩卷沉思,也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把脉问号。

  2009年车市增幅是否非理性?

图片

  CBN:中国车市今年将突破1300万辆,但是全球经济环境仍然不乐观,中国车市这种爆发是否是一种非理性增长?

  徐长明:不能说是非理性,今年中国车市是一种有需求基础的释放。今年车市火爆有客观的需求基础,中国千人乘用车保有量很低,千人只有20辆,正常情况下千人保有量在20辆~100辆之间,车市的发展就应该是20%增速左右。因为今年有政策因素,那么把今明两年的增长空间都释放了。

  姚一鸣:从整体情况看,在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中国车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中,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下,小排量车型出现了喜人的增长态势,二、三线市场被全面激发。

  今年,广汽本田不仅取得了销量的增长, 经营的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不仅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33万辆的产销目标,全年累计将达到36万辆的产销目标,同比增幅20%。

  熊伟:中国能够在全球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异军突起,是在中国经济上升的大环境中产生的,中国消费者旺盛的购买力成就了今年的车市。

  中国车市井喷原因主要是中国汽车市场存在刚性需求。去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存在大量的持币待购现象,这种现象在今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另外,“80后”这一庞大的购买人群逐渐形成,消费理念的超前、经济能力逐渐加强、处在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等都是促使其汽车消费的因素。一方面,拥有汽车能够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另一方面,工作节奏的加快,也使得汽车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

  郑子先:2009年的车市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去年年底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本来都预计今年将要会过冬了。但是在一系列利好刺激下,我国车市突飞猛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对于经销商来说,今年是很少能碰到的好年头。从主机厂到经销商都比较理性,市场的供需比较平衡,价格体系也始终非常的稳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实现了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三者的共赢。

  哪些因素导致2009年的井喷?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