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产业振兴规划撑腰 车市“牛”年驾到

  车市低迷 救市组合拳来得正是时候

  在全球汽车工业遭遇低迷,中国国内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汽车振兴计划从去年12月被提出,到今年1月份实施,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政府出手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令全球同行瞩目。

  而14日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其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增幅为GDP的1.5倍,也就是在GDP“保8”的前提下,汽车每年递增12%。这个数字相比几年前平均20%左右的增幅来说,无疑是小儿科。不过,相对去年产销双双低于7%的标准来说,显然是个“宏伟”的目标了。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汽车产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这是自1999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增幅首次低于10%。几年前汽车年产量增长率20%以上高速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购置税昨起“半价” 业界褒贬不一

  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共涉及五方面的政策,他们分别从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产业重组、支持自主创新、鼓励新能源战略和发展自主品牌上面予以重点引导。其中,昨天起,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至5%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冬天后,迎来了春天的曙光。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带来了中国汽车的一缕春风。

  而从昨天(20日)开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已经减半。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国家将使出一记厚重有力的组合拳,在汽车报废、新能源战略、兼并重组、自主创新等项目上力挽狂澜,重振中国车市。

  “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消息,早已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

  国务院14日通过的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到,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不过,这与之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上报的两套方案的减免力度相比,打了比较大的折扣。

  部分厂商坦言“力度不够大”

  由于主要对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包括本田丰田大众、日产等合资品牌对该规划表现出“失望”———毕竟,1.6升排量以下的车型更多集中在自主品牌阵营,合资品牌的失望在所难免。而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则显得颇为振奋。不过,这些自主品牌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坦言政策力度不够大,效果未必明显。某自主品牌汽车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6升及以下车型的优惠幅度仅为5%,而不是传言的免征,而且本次优惠的措施执行期仅仅是在2009年度,并非长期计划,这都是“令人遗憾”的地方。

  消费信心“吹皱一池春水”

  不过,总体来说,“半价”的购置税使得一款10万元左右的汽车可以省去4000多元,这在低迷的车市也会让部分消费者享受到实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当晚发布的公告中也预测认为,新政出台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1.6升及以下车型正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几乎占到整个轿车销售的60%。

  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绝对属于利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对1.6升排量(包括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成本。而这也说明了国家在油价下调的同时,坚持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个互相配合的关系。

  购置税出台后,广州市的多家汽车经销商纷纷表示,临近春节,购车的消费者也比较多,购置税减半加上前几天油价的下调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经销商的销量。

  汽车专业人士向寒松认为,汽车行业作为中国的龙头产业,拉动性比房地产业的带动性更强,因为汽车振兴计划不仅仅是拉动汽车消费,也拉动了石油、钢铁等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的发展,所以,表面上看是对汽车产业的振兴,但实际上是在拯救国内经济。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欢迎新政 锋范和飞度将受益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同时也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研发、制造更加环保的产品,可以说既考虑到了短期内刺激汽车消费的需求,又考虑到了促进汽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姚一鸣表示,广本旗下的新一代飞度(FIT)、CITY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升以下,购置税减免对2009年广本销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

  政策应鼓励高科技节能车型

  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也应该鼓励那些投入了很多精力研发的高科技节能车型,不应只按排量来一刀切。如思域虽然是1.8升,但油耗比许多1.6升车型还要低。东风本田目前密切关注市场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购置税的反应,并会认真研判是否推出小排量车型。

  奇瑞董事长助理金弋波:

  奇瑞四大战略面将获益

  金弋波认为,在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微客、核心零部件及出口等四方面的战略领先优势将使奇瑞从中全面获益,并有望促进奇瑞汽车销量在2009年下半年实现“井喷”。2009年奇瑞继续加大小排量汽车上市力度,陆续推出1.1 升至1.3升的五娃系列、A16和1.3升排量的风云二代等精品小排量汽车。

  吉利控股副总裁王自亮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肯定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积极意义,表示“这肯定是利好消息”。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了遗憾:“购置税减免政策力度还不够大。”他坦言,1.6升以下购置税全免无疑对车市更具诱惑力。据了解,吉利汽车2009年销售目标提高将逆势增长25%。

  吉利控股副总裁王自亮:

  今年产销提高25%

  徐留平在1月13日的长安汽车2009年营销大会上表示,“2009年长安将继续‘以微为本’,增加微车资源投入,实现5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长安汽车2009年将持续加强基层网络营销建设,在全国县乡级等地方整合销售渠道,通过开展亿元补贴、家电下乡等市场活动,更大范围地覆盖和深入广大农村市场。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整合县乡渠道 开展亿元补贴下乡活动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

  会更重视农村市场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对于当前低迷的汽车市场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对于以小排量汽车为主导产品的汽车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沈阳认为,作为微型客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占据着市场中47%的销量,借助这次政策机遇,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