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评论

购置税降得不过瘾?

  面对经济危机下的惨淡车市,车辆购置税终于适时出台。

  我们当然要为这个政策叫好,下调购置税在中国车市呼唤渴盼了多少年,如今终于成为现实,尽管力度方面不是很大,也仅限于1.6升及以下排量,但是对于刺激小排量车的消费,让目前处于这个排量购买区间的广大工薪阶层直接收益,从而扩大小排量车的销量方面还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自1985年起征至今,购置税每年给国家财政带来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税收。也就是说,购置税本身就是汽车工业的贡献。如今,在金融海啸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冲击,现在急需要通过拉动内需来刺激经济,恢复消费信心。现在有关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绝对会对市场起到非常积极的刺激作用。目前,国内1.6升及以下车型数量众多,如凯越卡罗拉伊兰特悦动、POLO、宝来速腾标致307、马自达3、奇瑞A3等均是目前车市的主流消费品牌或车型,减税新政让这些车型直接受益。另外,由汽车消费带来的后续消费支出,例如燃油、养护等带来的消费效应,也更是不可估量。

  可是根据市场上的反应和车商们的内心企盼,刚刚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方案还是有点不解渴,因为与之前市场盛传的方案不同,此次购置税调整没有采用之前分级调整的方案,而是把1.6升及以下的汽车购置税降至5%,1.6升以上汽车的购置税则保持不变,而消费者盼望的“降低车贷利率”也未在此次新政中提及。

  这种侧重到一个“局部”的减税新政的推出对于其他排量尤其是距离很近且市场销量很大的1.8升排量的车型则是打击有点大。因为1.8升乘用车与1.6升车型之间价格差别不是太大,而且两者动力相差无几,但一纸购置税调整的文件,就将两者的命运划分得泾渭分明,一个是10%的税率不变,一个则大降5%,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消费心理博弈会很明显,而且1.8升有被边缘化之嫌。

  降得不过瘾是目前多数人的反应,汽车购置阶段税费对汽车需求影响最大,因此大部分国家都通过调整汽车购买阶段的税费标准来达到鼓励汽车工业发展的目的。上世纪40年代日本汽车消费税曾经高达20%(原为物品税,1989年过渡为所有产品统一的消费税),1997年已经下降为5%。韩国也采取了与日本相似的做法。由此可见,我们减税的空间还是很大。还有专家认为,购置税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当时是为限制公款买车而出台。但发展到今天,私人买车已达八成以上,所以,这项政策显然已有过时之嫌。“也就是说,早应该全部取消,而不是只降5%”。

  确切说,目前新政只能用“温柔”来形容,车贷利率调整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也可能是国家留了后手,一但购置税下调效果不明显的话,也不排除未来继续出台更多提振汽车产业新政的可能性。因此,还是让我们继续关注吧!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