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汽车救市计划成效初显 节前车市暖流涌动

  救市计划成效初显 车市暖流涌动

  1月20日,记者在郑州市机动车购置税完税大厅看到,与此前略为冷清的场面相比,现在的完税大厅有些热闹。

而造成这一改变的原因正是一份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该规划中提出,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汽车市场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算笔账:消费者得多少实惠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照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原税率10%)。对于购买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而言,汽车购置税调整则意味着一笔“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实惠。

  据介绍,只要发票开具日期在1月20日之后,即可享受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当然前提是,你的车排量在1.6升或者以下,而且是乘用车(包括轿车、MPV、SUV)。

  那么,具体来说,消费者买车能省多少钱呢?记者就此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购置税减征之前,我国现行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其计税价格为车辆不含增值税的价格。以购买一辆1.6L、价格10万元的车辆为例,消费者在此次调整前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调整减按5%征收后,购置税相应减少一半,相当于节省4274元。

  车商喜:销量大增,苦于无车

  走访节前最后一周的车市,记者发现在北环、中博、汽贸中心等几大汽车市场内,前来看车、选车的人络绎不绝,车市一派红红火火的销售场面,经销商都在积极把握新春佳节前最后的卖车时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车市热卖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市民赶在春节前买车过节,另一方面是降税的消息出台,市民观望情绪减少,及时出手的增多了。

  “销售幅度虽然没有明显提升,但是来店客流量明显增加。到4S店内看车的消费者,除了关心购车的优惠之外,就是询问购置税下调前后的额度变化。现在我们是苦于没有现车可以交付。”一汽大众河南万通一汽公司总经理王云芳表示,目前在他们销售的车型中,1.6L的车型占到了销量的60%,比如宝来、速腾、捷达主销车型都是1.6L排量,“对于我们而言,车辆购置税的减征政策是一个大利好,肯定会促进我们的实际销售”。

  “该政策出台对于销售促进作用比较明显,很多客户对于减征购置税还是比较敏感的。部分客户毫不避讳地说,就是等着这一政策出台才来买车。由于买车客户增加,现车资源非常紧张,甚至已有几个客户要投诉我们延期交车。”河南威佳公司市场总监程琴表示,现在他们最头疼的问题也是怎么协调更多的现车资源,“这对于车市而言是件大好事,说明国家也在为振兴汽车业作出实际行动,今年车市利好,也增加了经销商的信心”。

  消费者:打消顾虑,出手购车

  上周减征车辆购置税消息一出台,不仅经销商拍手称赞,消费者更是喜上眉梢。

  “想买的车型我们家是早就看好,就等着购置税减征的政策出台。”正在上海大众一展厅办理交车手续的李先生,一脸的喜悦,“虽然提车晚了一个月,但能省下几千元的购置税钱也值了。”他连连感慨说,“现在买车真是划算啊,油价降了,养路费不收了,这购置税也减了一半,好事都让我赶上了”。

  在中华华晨的展厅内,两位客户正在争一辆FRV,“现在购置税减了,我就赶紧来买车了,没想到销售人员说我要的这个配置的现车就剩下这一台了,而那个顾客也想要这款车,这不我们俩都在为谁先提车而着急呢。”消费者吴先生说着又忙着催销售人员赶快协调好这事。

  但也有部分消费者暂时放缓购车计划。张先生一家本想着在春节前把早已相中的车型买了,但当他们一家去车市一问价格却傻了眼,“减税可以少花二三千元,车价却涨了四五千元,里外一算现在买车反而多花钱了”。面对车市这一降一涨,张先生又开始为自己的买车计划犯了难。几经考虑后,他决定年后再买,“反正购置税减征政策要实施一年,我还是准备等车价降一点再买”。

  观点:大排量车影响不大

  那么,1.6L排量及以下车型的减税,是否对1.6L以上车型的销售产生影响了呢?

  “购置税的减免无疑将给当前的汽车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小排量车会增加销量,但大排量车型不会有太大变化,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消费群体。”一汽马自达河南弘通销售总监杨长明认为,对购买中高级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买车大多是为了公私兼用,几千元的差别不会影响他们的购买方向,他们不会因为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而打消买中高级车的念头去买小排量车。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购置税的减征点是以1.6L排量为界线,这样就可能对部分“边缘车型”的销售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1.8L排量的车型有些“高不成低不就”,如原打算买1.8L排量车型的客户就有可能选择1.6L排量的车型,但对2.0L以上车型的影响则相对有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