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9车市观潮之变奏 汽车营销策略待改进

  编者按:相对于不断与全球接轨的新车产品、和蜂拥而来的汽车消费潮,我们不得不承认,汽车厂商在营销策略上还显得比较滞后。

  都知道惯常的新品牌、价格牌,还有诸如增配、换购、送礼之类,但2009厂商们能否在营销上拓展出新思路,甚至在几者之间的组合和出击的时机上能够有所变化,奏出更和谐的“营销曲”?包括在一些公共政策上能否与消费者有着更多的契合?想想之前油价涨送油票,还有更早时候的送入籍费,便可知道那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

  东悦四驾马车驱动销量

  “推两款新车,增幅30%,全年销售目标185000辆。”1月12日,东风悦达高层兴奋地向媒体发布他们的2009年市场规划。

  东风悦达起亚如此信心满满归于他们2008年销量的逆势而上,而这首功又归于产品。近年来,东悦不断引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在2008年中国质量协会展开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东悦旗下狮跑名列SUV榜首,赛拉图则在中级车评比中名列第二。

  精准的产品营销定位也功不可没。2008年作为主赞助商起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悦借势展开了欧洲杯观战团、澳网观战团之旅等大型体育营销活动,将活力四射的运动项目,与起亚的品牌有机的结合。

  贴心的售后服务则是销量节节攀升最坚实的支撑点。2008年,东风悦达起亚开展了多项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服务活动,其中“冬季送温暖”活动更加注重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此外,经销商网络团队战斗力的不断增强也是重要因素。通过新版《销售运营规范》的大规模培训,经销商在自身品牌建设、营销管理与分析、销售渠道拓展、售后服务完善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

  广丰“三个扩展”保新高

  继凯美瑞以14.7万辆销量,再次获得年度中高级车上牌量第一的荣誉之后,广汽丰田高层已经把目光投向了2009年。广汽丰田将实现“三个扩展”,即扩展产能、产品线和渠道,在2009年再攀新高。

  目前,广汽丰田第一生产线20万台产能已达饱和,第二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计划于09年中期投产,届时广汽丰田的总产能将扩充到32万台,广汽丰田的第3款产品也将水到渠成。

  在广汽丰田的战略中,维护渠道网络的健康发展是重中之重。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的原则是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

  一直以来,广汽丰田把“顾客满意度第一”作为根本目标,以“贴心的、尊贵的”作为渠道理念,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广丰打造的“凯美瑞体验”已成为消费者心中“称心满意”的代名词。在不久前举行的“2008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广汽丰田喜获“年度优秀服务品牌——客户满意度大奖”, 据悉,2009年,广汽丰田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确保顾客满意度第一。

  长安铃木主打产品个性化

  2008年,长安铃木累计销售轿车124123辆,同比增长15%。切入更多细分市场,突出产品个性化、差异化,对传统营销突破创新,将是长安铃木在2009年的营销主线。

  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引入B级车的长安铃木,在个性化道路上走得多姿多彩,粉燕、限量版天语、冬恋、双色雨燕等独具特色的车型相继推出。此外,通过“赢在2008”的网络提升工程,长安铃木增加近50家新一代高标准4S店。

  硬件配置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大大增加了长安铃木营销体系的综合竞争力。长安铃木方面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整合现有资源在09年里继续推出改款、限量版等多款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网络提升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长安铃木还需要在渠道革新、服务升级、技术营销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完善。对于每年一款新车的承诺,长安铃木表示奥拓后继的新车型导入工作正在进行中。

  莲花“特技体验”营销突围

  改变单调手段,莲花汽车以“特技+体验”的营销模式突围。近日,“莲花科技、绽放中国”全国巡游特技表演赛(重庆站)结束,超过千名消费者在重庆亲身经历了这种看的见、摸得着的新型营销方式。

  投入特技表演赛的车辆都未经改装,消费者从看别人表演到自己表演别人看,从坐别人的车到开车别人做,角色互换的体验让活动现场的消费者大呼过瘾。180°调头、高速绕桩、四车蛇形绕桩等常在萨博飞行学院看到的高难度动作,在此次巡回赛中展示。

  莲花汽车从两厢竞速上市之初市场推广的定位模糊,到去年广州车展三厢竞悦上市的初具规模,再到携手央视打造莲花品牌,后来组建莲花车队参加国内赛事,而今的又用全国巡游特技表演赛,结合产品自身特点、优势出发,莲花汽车将其卓越性能和品牌底蕴用一种超常规的方式表露,同时也向业界宣布经历挫折后的莲花汽车再次站在市场竞争的最前列。

  据记者了解,2009年,进口莲花也可能进入莲花汽车的销售网络。在未来4年内,莲花将完成从1.6L~3.0L的车型部署,最快与消费者见面的,可能是1.6T的一款城市SUV。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