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9年国内车市“三大猜想”折射现实

  ★猜想一★

  二手车抬头 汽车信贷低门槛

  在中国车市,二手车交易和汽车信贷就像一对“难兄难弟”。在车市迅速发展的前几年,二手车交易和汽车信贷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汽车市场的扩充速度。说它们是“难兄难弟”,不单是它们的境遇相似,其实更主要是因为它们目前状况的产生原因相似:市场机制不健全。

这个市场机制包含很多方面,其中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明细交易规则和市场监管的缺位是最主要的部分。

  与北美车市人们的第一辆车大多是二手车或是贷款购车有很大的不同,国内车市的消费者对于购买二手车和贷款购车的接受度并不高。因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二手车交易由于信息不对称,买家会承担更大的风险。交易机制的不健全,也使得卖方更倾向于将车辆报废而不是将其卖掉。而汽车信贷则是由于监管和机制不到位,使得违约成本过高,致使卖方不得不将门槛提高,从而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交易双方的积极性。在前几年车市迅速扩张的时期,二手车交易和汽车信贷由于本身问题,很大程度上被市场忽略了,但是在2009年,它们却有“抬头”的可能。

  首先,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汽车消费已大幅下降。为了更好的刺激车市消费,也是为了配合中央“拉动内需”的精神,汽车信贷的门槛可能会进一步放低,与此同时,汽车信贷的利率也会降低。然而,基于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不确定,降低汽车信贷门槛能否真正起到促进消费的目的还很难说。与此同时,由于资金链方面吃紧,一些企业或个人可能会被迫选择出售手中的车辆来获得资金。这样一来,市场上二手车的供应量会明显上升。而需要使用车辆但是资金并不充足的消费者,也许会考虑购买二手车这个“权宜之计”。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猜想中的2009年二手车交易抬头以及汽车信贷放低门槛,这并非它们内部问题得到了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部环境变化所致。希望它们能抓住此次机会,真正完成自己的蜕变。

  ★猜想二★

  购置税减免 小排量车销售转暖

  在目前房价高企、房地产成交低迷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是拉动内需的优选行业。这一点如今已基本成为管理层的共识。所以,减免汽车购置税,特别是减免小排量车型购置税的方案,已经被提交到了国家相应部门。目前我们且不论这减免汽车购置税的最终方案是怎样的,单从通过减税来促进车市消费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车市的一大利好。

  但是事实上,减免购置税能否促进小排量车销售的问题,是与其实际税率的减免程度有很大关系的。目前车市上,排量在1L以下车型的价格大多在5万元以下,排量在1L-1.5L车型的价格也不过8万元左右。如果购置税的减免幅度,真能达到之前提交的方案里那样从10%分别降到2%和4%,那么对于小排量车的消费的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最终方案仅仅是减免了两三个百分点,在实际销售上等于是每辆车仅仅便宜了一千多元,那对于小排量车型的消费促进就微乎其微了。

  所以说,购置税减免的因素,目前看来对小排量车型消费的促进,还是未知数。但是笔者猜想,2009年小排量车市的确会转暖,其原因就是:车价和油价可能双双下降。因为对于小排量车型来说,油价所代表的用车成本,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关键因素之一。

  ★猜想三★

  车价油价双双下降

  实际上,在车市迅速扩张的这几年,国内车市的消费者已经对车价下降见怪不怪了。但是,2009年,车价和油价有可能双双下降的情况则是此前不常有的事情。

  关于车价下降,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车市消费的疲软,导致车市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走低,也使得车企此前高涨的原材料成本有所降低,进而给车型以更大的价格回旋空间。

  而国内油价下降,则不仅仅是民心所向,而是大势所趋。目前看来,国际市场上的油价已经探低到两年之前的水平,而且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无论欧佩克的首脑如何商议减产也无济于事。而国内油价,尽管实行了“燃油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油价相对国际油价已经“高高在上”了。在国家大力拉动内需,促进汽车消费的精神下,油价回归已经是不可违抗的潮流。

  如此看来,在2009年,车价将会继续自己的下行之路,而油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进入下行通道。而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消费者难得的“购车年”。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