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汽车救市计划成效初显 节前车市暖流涌动

  政策保障:汽车下乡提速

  继如火如荼的“家电下乡”热潮之后,日前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在汽车业界和消费者中掀起了波澜,其中,国家安排50亿元推动农民换车的规划,再度让“汽车下乡”的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政策力推农村汽车消费

  按照规划,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经过相关机构的测算,这项政策将会使购车成本降低5%~10%。再加上之前,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以拉动内需、推进新农村建设等,诸多举措逐一展开,都将推动“汽车下乡”,使得农村汽车市场或将在今年成为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根据中汽协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最近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急剧扩大,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到2008年底有1800多万辆,但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城市。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还很低,大量是农用汽车。

  “农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逐年提高,农村公路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同时,农村建设对于运输工具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在我国城市需求相对低迷时期,推行“汽车下乡”既能给农民带来经济实惠的汽车,又能促进需求。这也让汽车从日益饱和的一线市场向农村市场转移。

  微客及轻卡最先受益

  “2008年河南省微型客车的销量达到了9.3万辆,长安微车的销量是3万多辆。”长安汽车河南区域经理高进卫告诉记者,长安汽车公司对于这一补贴政策非常重视,公司专门成立了“新农村办公室”,并正在酝酿诸多针对农村市场的促销政策,春节后可能会陆续确定。“微型客车的市场目前主要是在农村,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今年我们将加大对农村市场的开拓力度。预计今年微型客车的销量会有大幅提升。”

  “国家大力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导向,尤其是在鼓励农民购买1.3升以下微型客车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财政补贴。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和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说明国家充分认识到了微型客车作为国民车,对农村市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微型客车对整体汽车产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微型客车既可商用又可乘用,是农民朋友名副其实的生活致富工具。”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为农民朋友提供买得起、用得好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微客产品。

  同样,作为本次政策惠及的对象——轻型载货车市场对于该政策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东风轻卡河南区域经理郑文杰告诉记者,这一消息出台后,他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农村市场上很多运输工具还是三轮车和低速货车,如果这些用户在政策的鼓励下能够换购轻卡,对于轻卡市场而言将是一大利好。我们估算了一下,按国家补贴50亿元计算,平均到每台车的补贴费用会在1万元左右,这将大大降低农民换购的成本。”他表示,预计该政策正式实施后,今年的小吨位轻卡销量会有一个“冲量”。

  “虽然该政策将如何对农民换车给予补贴还不清楚,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郑州新成汽车公司的朱小鹏告诉记者,“鼓励农民将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这会对轻卡市场的销量起到一个很明显的拉动作用,同时,轻型载货车更安全,对于降低农村车辆事故率也有好处。”

  3月实施或造成持币待购

  “由于目前轻卡市场已经进入了一年中最淡的季节,来买车的客户很少,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朱小鹏说,每年过完农历春节后的第一季度才是商用车的旺季。“这个政策要到3月1日才能实施,这可能会造成今年1、2月份的持币待购,今年轻卡市场热起来估计要到3月份了。”郑文杰分析认为,打算换购的农民可能会为了等政策的出台实施延缓购车计划,而新购用户中很多人误以为也能享受到该政策,也会延后购车。虽然政策利好,但他同时也表示了一些担忧,“这50亿的政府补贴将怎么来补,能否将这笔资金落实到位等,也将会直接影响政策实施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