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产销增速回落 中汽协呼吁应先救车市

  1月12日,中汽协会在信息发布会上公布了2008年汽车产销统计数据:2008年全年,全国汽车产销仅达到930余万辆,增速出现大幅回落。面对今天汽车行业面临的困境,中汽协会呼吁汽车产业要发展,现阶段应首先救车市。

  统计显示,2008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这是自1999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增幅首次低于10%。

  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兼产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表示,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及我国经济中出现的一些不利因素使我国汽车产销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嘎然而止。去年全年,乘用车企业共投放了创历史新高的107个新品种,使市场竞争空前加剧;下半年,全球经济形势的恶化,个人财富的缩水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更是直接影响了汽车的消费。

  据中汽协会对45家乘用车企业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统计,去年有82%的企业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40%的企业没有完成目标总量的70%,甚至有四分之一的企业没有完成全年目标的一半。

  虽然产销出现大幅下滑,但朱一平表示,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2008年我国汽车消费世界排名仍保持第二位。

  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出口持续回落

  受国内和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不断低迷影响,2008年全行业经济运行增速明显减缓。朱一平介绍说,2008年行业内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势呈现较大回落,其中19家重点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

  据中汽协会对汽车行业11376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均呈现回落趋势。其中,2008年前11个月,汽车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66.23亿元,同比增长19.12%,增速同比减缓12.06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09.55亿元,同比增长9.05%,增速同比回落54.14个百分点。

  另据朱一平介绍,2008年全年国内企业整车出口仅为60.88万辆,下半年出口直线回落。自2008年7月份开始,汽车出口呈逐月下降的趋势,8月份以后每月出口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12月单月出口同比降幅高达57.09%。

  交叉型乘用车和低排量轿车稳步增长自主品牌发展形势严峻

  朱一平介绍,近5年来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势头平稳(7%~10%),2008年销售增长7.67%,在其他车型增速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成为市场惟一的亮点。同时,由于2008年国家出台的汽车税费改革政策促进了低排量轿车的销售,从2008年轿车销售的排量分布看,1.6升以下品种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要力量,且在轿车市场中的占有率有所提高(56.42%)。

  朱一平认为,随着我国惠农政策的力度加大以及各汽车企业对该品种的重视程度的提高,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和低排量车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2008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表现,朱一平认为形势不容乐观。统计显示,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轿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奇瑞今年市场下滑较大,吉利只维持了小幅增长,而比亚迪作为后起之秀在2008年表现突出。

  预计2009年增速5%现阶段首先应救市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上下变化幅度取决于政府对汽车产业利好政策的实际效果。

  董扬对记者说,中国汽车产量的93%在国内消费,贷款买车不到10%,因此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车市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当前影响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他认为,中国汽车业要发展,现阶段首先应先救车市。

  中汽协会合作伙伴,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的李京生所长表示,几万元的经济型家庭轿车,不再是传统概念中的高消费品,而是自行车、摩托车之后的代步工具,随着现代家庭结构和城市结构的变化,汽车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他认为,当前对提振车市起到直接作用的救市措施还是阶段性减免汽车的消费税和购置税。

  燃料消耗管理不要政出多门

  发布会上,中汽协还就“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新管理办法”提出了建议。董扬说,目前了解到,某政府部门正在就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准入管理办法征求各方意见,中汽协认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汽车降低油耗是件好事,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行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方面的管理已包含了对燃油消耗的检测和限值要求,在此框架下完全可以满足对道路运输车辆进行油耗管理。

  董扬表示,汽车行业各企业不希望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再重复出台加重企业负担的管理措施。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把好事做好,共同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