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产销增速跌 应清理影响买车用车之规

2008年前11月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增幅情况

  作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去年的汽车产量为888.24万辆,今年将突破900万辆。但和其他工业行业一样,我国汽车行业也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今年1月到8月都是高速增长的势头,近两三个月增速下跌,10月增速为-0.7%,11月负增长情况更为严重。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不仅可以拉动钢铁、化工、石化,甚至纺织、轻工等机械制造业,而且可以直接拉动消费。

  李毅中透露,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

如购买1.6升以下排量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费。

  老车耗能高、污染大,报废以后可以节能环保,同时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对报废的车,或者提前报废的车,有关部门将考虑出台一些合理的鼓励政策。

  在我国山东江苏等地,一些柴油机厂回收的本厂产品,无非是曲轴磨损了。他们更换一下部件,做一些必要的加工,再重新喷涂,旧柴油机就变得如同新机器一样,而其价格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质量却可以达到原来的标准。“汽车行业能不能也这样做呢?这是最大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李毅中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政府采购时优先购买其国产车。李毅中透露,我国也正在考虑政府采购时要有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

  “另外,我们鼓励私人买车,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能不能给一点优惠,不要上浮。这可能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我想这个要求也不为过。”李毅中说。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出台之后,将同时停止六项收费,逐步停止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收费,然后把这些钱折到每升汽油、每升柴油价格里,谁多用油谁多掏钱,谁少用油谁少掏钱。

  “这既公平合理,也有利于节能环保。”李毅中亲自为中国汽车用户算了一笔账,“中国普通汽车用户,每天就是上下班,星期六、星期天到郊外去转一转,你的公路里程数是不多的,一个月正常情况下,你肯定用不了200升油。实行燃油税以后,你的负担是减轻了,不是增加了。谁增加了呢?跑得多的,比如说运输车、出租汽车、客运车等,但他们是计入了工业成本、运输成本、单位成本的,国家对出租车、对公交车还有补贴。所以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购车,请把钱准备好,等政策出台以后,要去买,尤其是要买1.6升排量以下的车,这对大家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

  李毅中建议,各地要清理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规定,鼓励大家去消费。他认为,汽车消费拉动起来了,会有更多的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