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形势呈现前高后低

  进入2008年,受国际环境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从前三季度汽车工业发展形势来看,基本上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尤其是进入三季度后,7月、8月连续两个月的产销下降使汽车增速出现放缓。

  截至9月底,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700万辆,分别达到731.31万辆和722.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35%和11.94%。

  汽车产销增速由快转稳三季度同比增幅回落加快

  进入三季度后,汽车产销在7月和8月连续下降,使三季度汽车产销量明显低于一、二季度。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4.36个百分点和6.5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0.43个百分点和12.52个百分点。

  从汽车主要品种来看,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表现均不如上半年,其中商用车增幅回落较上半年更为明显。截至9月底,乘用车产销518.80万辆和510.32万辆,同比增长12.29%和11.36%;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3.68个百分点和5.7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9.20个百分点和12.48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212.51万辆和212.60万辆,同比增长12.48%和13.35%;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6.00个百分点和8.6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3.56个百分点和12.66个百分点。

  乘用车市场需求总体保持平稳,SUV和交叉型乘用车表现较为出色

  ——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需求平稳回落,1.6L及以下品种依旧占半数以上市场份额。

  2008年前三季度,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78.91万辆,同比增长10.1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5.57个百分点。在轿车主要品种中,1.6L及以下品种继续占据最大比重,共销售230.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0.87%。其中1升<排量≤1.6升系列销售212.28万辆,同比增长17.43%;排量≤1升系列需求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减缓,共销售18.36万辆,同比下降0.91%。值得一提的是,2.0升以上各系列轿车品种市场表现均不如上年同期,尤其是上年迅猛增长的3.0升以上大排量品种共销售9137辆,同比下降9.17%。

  从分国别轿车销售来看,日系车依旧稳居市场主导,共销售116.37万辆,同比增长21.5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71%。在日系车品种中,卡罗拉雅阁凯美瑞表现最为出色,前三季度,上述三个品牌销量占日系车销售总量的30.41%。自主品牌轿车在轿车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共销售95.80万辆,同比增长1.8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8%。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夏利、F3、福美来自由舰骏捷、吉利金刚、A520、旗云和威志。前三季度,上述十个品牌销量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5.35%。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车和德系车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与上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前三家排名未变,奇瑞排名有所下滑,北京现代取代神龙进入前十名,表现比较突出。

  ——多功能乘用车(MPV)需求低迷态势有所加剧,1升<排量≤1.6升系列同比保持快速增长。

  进入2008年以来,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需求一直呈现低迷走势。截至9月底,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5.43万辆,同比下降6.66%。在公务和商务用车市场环境趋向不利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不断推出小排量MPV品种。受此影响,1升<排量≤1.6升小排量品种成为2008年MPV市场惟一亮点。前三季度,该系列共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24.89%,占MPV销售总量的8.88%,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提升2.2个百分点。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三季度市场表现不如上半年,城市型SUV继续引领市场主流。

  2008年前三季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3.45万辆,同比增长32.90%,与上半年相比增幅回落9.1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8.82个百分点。其中,四轮驱动SUV销售15.28万辆,同比增长38.75%;两轮驱动SUV销售18.17万辆,同比增长28.34%。

  在市场热销品牌中,城市型SUV依旧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其中本田CRV、瑞虎、狮跑以及今年新上市的逍客等市场表现均较为出色。

  ——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上年,排量≤1升系列需求有所回升。

  2008年前三季度,交叉型乘用车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共销售82.53万辆,同比增长13.5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提升3.99个百分点。在交叉型乘用车主要品种中,1升<排量≤1.6升系列同比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共销售45.34万辆,同比增长26.59%;排量≤1升系列结束了上年下降的趋势,同比增长0.98%。

  在交叉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和南京长安保持较快增长,哈飞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