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新能源汽车熊市狂飙 牛脾气一发不可收拾

  时下,什么话题能够全球共凉热?奥巴马宣布就职,计划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发展新能源,就像当年美国推进高速公路那样推进新能源计划。

  本周,新能源板块再次演绎了炙手可热的行情。记者近日发现,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资金介入明显,如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佛塑股份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以及 中信国安等都是持续放量走强。

而这样的走势与本刊上周特别策划《开往春天的汽车》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荐不谋而合。

  相映成趣的是,奥巴马在美国时间1月20日就职演讲中也强调了新能源运用的重要性,而不久前中国的汽车工业振兴规划也提出,要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概念。一时间“新能源”成了炒作的最好名词。

  天相投资顾问行业分析师李孟海1月21日指出,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行新能源政策,将各行各业都与新能源挂钩。不过政府短期全面推动新能源还有一定的阻力。

  发展新能源迫在眉睫

  市场不会缺乏炒作的议题。

  目前,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很多行业都在积极参与新能源的发展,尤以汽车为主。二级市场上,新能源的个股也争相演绎,甚至有很多没有新能源概念的公司也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业务。

  不久前的1月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振兴汽车业规划中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而国内“十城千辆”新能源车项目启动后,中国已经迎来新能源车产业化。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道破新能源发展的玄机。他指出,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能源的紧缺与价格的高涨,金融危机与能源价格回落只是矛盾激化的一种表现,全球金融形式的恶化,根源在于能源结构无法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要想恢复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平衡的格局,需用更为有效和合理的方式来充分利用现有的能源,并进一步寻求新的能源来替代传统能源。

  新能源汽车的风光来临

  业内人士唐先生在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个股未来会有一个良好的表现。果不其然,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似乎越驶越近了。

  据李孟海介绍,目前,真正大规模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只有混合动力汽车。美国、日本和欧洲也逐渐将重心放到混合动力汽车上。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已经成熟,未来将大批量生产。我国混合动力汽车近期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年产量达百万辆级,占汽车总产量的10%以上。

  虽然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喜人,但唐先生提醒投资者,2009年应该是汽车产业并购整合的一年,就新能源汽车板块而言,会是游资和私募炒作的主题。“但是,由于政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只是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前期已基本上到达高点。近期该板块有震荡回调的风险,投资者切勿追高。”

  李孟海也表示,由于国家目前只是政策支持,新能源的发展未必能够顺利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日后要在政府日益出台的政策中逐渐发展,比如发放补贴等,否则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存在的阻力极大。”

  但唐先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革命,相当于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一轮的革命中一定会有伟大的企业诞生。”

  中通客车

  ● 海通证券点评:具有新能源概念和受益汽车产业振兴政策的潜力品种中通客车公司是唯一一家开发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

  新疆中通在建3000台客车制造生产线,这将成为公司拓展西部市场乃至进军中亚、南亚市场的一大战略性举措,公司力争到2010年把新疆中通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市场份额最大、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客车企业以及公司出口中亚和南亚的生产基地,在新能源板块火爆和国家产业振兴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值得重点关注。

  其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采用电控系统,实现了每公里耗电量仅为1.1度,同时选用锂电池驱动,完全达到“零”排放标准,充电一次能够持续行驶250公里,节能、环保作用非常明显,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车领域先进水平。

  宇通客车

  ● 申银万国点评:宇通客车很可能成为2009年汽车行业中实现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的公司,并预计其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0.95元、0.79元,按15%的所得税率计算,对应2008年、2009年PE分别为10倍和12倍,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毛利率的改善、出口的相对稳定、所得税率下调,使得宇通客车2009年实现主业盈利稳定增长的确定性增强,在经济和行业周期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公司的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快速回落以及销售情况的好转,公司主业的盈利能力在2008年四季度已经开始好转,毛利水平提前复苏。

  公司日前也发布公告称,三年内(含2008年)公司可享受10%的税率优惠,即按15%的税率征收。预计此项可增加公司2008年的EPS约0.08元,并对公司今后两年的业绩带来一定的提升。

  中信国安

  ● 日信证券点评: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可达0.20元、0.30元、0.45元。按照1月15日收盘价8元计算,2009年PE为26.7倍,2010年为17.8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碳酸锂业务存在的爆发性增长,给予“增持”评级。

  中信国安的碳酸锂业务大幅受益于新动力汽车的开发。随着碳酸锂需求不断增长,预计2009年碳酸锂价格仍可维持在60000元/吨的高价位。

  公司的碳酸锂业务有两方面优势:一是综合利用度高,成本低。二是产能大,公司碳酸锂生产线目前产能为2万吨,生产线正常投产后,公司的碳酸锂生产规模将远大于国内其它企业。

  此外,随着政策对农业的大力扶持,公司的硫酸钾镁肥业务也会继续受益于农业的发展。此外,公司的有线电视业务也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根据WIND数据,目前公司PE水平尚处于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孟海 | 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