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退税 下乡 双管齐下护航重庆“摩托车之都”

  虽然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出口受阻,但重庆摩托车行业依然在2008年达到一个历史最高点———全年产销突破千万辆大关,达到1003万辆和1006万辆,同比增幅13.1%和15.2%。

2009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但作为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基地,重庆摩托车业没有退路,提出了2009实现1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出口退税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摩托车进入“家电下乡”名单,成为一外一内组合拳,力保2009年逆势而上。

  双管齐下

  一直以来,摩托车产业都是重庆市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重庆市吸纳劳动力、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在全国摩托车制造基地的版图上,重庆与广东、江浙三足鼎立,并在整车生产、零部件、发动机的出口和产销等方面领跑。

  2008年,重庆产销摩托车双双突破1000万辆,分别达到1003万辆和1006万辆,同比增长13.1%和15.2%。但从去年9月份以来,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重庆摩托车企业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困境。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变化、订单安全等问题导致摩托车行业国内市场萎缩,国外出口受阻,重庆大的摩托车企业出现了发展困难,中小企业面临着生存困境。

  国务院2008年12月31日发布《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以“扩大内需,激活农村市场”为目的的“摩托车下乡”,对重庆摩托车企业来说将是摆脱困境的重大利好。

  据悉,“摩托车下乡”的招标工作将在近期举行。“这对于本来综合实力在全国就处于领先地位的重庆摩企优势明显。”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规模优势明显、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价位适中、适合农村市场的需求,渝产摩托的优势和特点将使其在招标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2008年12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将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从11%、13%提高到14%。此举对鼓励出口、提高产品竞争力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将不言而喻。

  渡过难关

  “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重庆市经委汽车行业管理处副处长谭晶宇对2009年1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充满信心。据谭透露,虽然行业面临的困难是全国性的,但重庆拥有土地、劳动力成本以及政策环境的先天优势。摩托车能跻身“家电下乡”名单,就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的结果。

  据悉,一些国内摩托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把目光瞄准重庆,向西部制造业之都靠拢。大长江摩托已经完成在渝的项目征地;钱江摩托也准备大举西进,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重庆目前31家摩托车企业也正摩拳擦掌,大练内功。例如宗申摩托正通过“赛科龙”计划,向欧洲品牌比肩;隆鑫与宝马发动机合作,提升自身品质;嘉陵实施的“价值回归工程”、建设摩托的“五心工程”等等,使重庆摩托车行业的管理体系、技术水平大大提升,彻底改变以往渝产摩托低质、低价,靠花色品种取胜的形象。同时,整车品质的提升也带动了零部件企业综合水平的提升。“‘重庆摩托车之都’的实力,将经得起2009年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