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专访丁磊:上海通用能否再次领跑中国轿车

  访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

  上海通用销量曾连续几年位居中国十大轿车厂家之首。过去两年,上海通用被紧随其后的南北两个大众所超越,排名由第一降为第三。上海通用真的已经显露颓势,风光不再了吗?能否再次领跑中国轿车?新年伊始,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

  记者:2008年上海通用的销量不及2007年,你如何评价上海通用2008年的表现?

  丁磊:我认为,产销量不是衡量企业业绩的最重要因素。在外部遇到金融海啸、市场寒流,内部处在战略调整的态势下,上海通用2008年走过了“承前启后,蓄势调整,突破局限,寻求提升”的一段关键历程。 上海通用在2008年励精图治,面向未来,在引进全球平台、完善品牌规划、提升体系能力、制定绿色战略等方面加快步伐,显现出企业对经济挑战的应对,对发展机遇的把握,对市场风云变幻的警觉,以及对决胜未来的信心。

  2008年是上海通用汽车蓄势调整、寻求提升的一年。在完成调整提升的同时,面对市场剧烈变化仍保持稳定的销售。全年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指标继续呈现良好表现。2008年所进行的调整、巩固,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上海通用汽车2009年战胜挑战、开拓新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上海通用2008年进行了哪些战略调整,起到了什么效果?

  丁磊: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总销量达到458,642辆,既有畅销标杆车型的突出贡献,也有高端车型的重要补充,热卖车型大多改款成功,表现出强劲的后继竞争力。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多款重量级全新车型,极具竞争力,包括全新凯迪拉克CTS,全新凯迪拉克CTS-V别克豪华SUV昂科雷,别克新一代君威和雪佛兰Cruze科鲁兹。2.0L涡

  轮发动机新君威也将于09年投放市场;最新全球战略车型雪佛兰Cruze科鲁兹将于09年二季度投放市场,带领雪佛兰品牌征战重要的紧凑型车细分市场。

  这些重量级新产品将在09年正式发力,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进入一个新时期,显现出“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全新产品布局。

  2008年初,上海通用实施了“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的“绿动未来”战略行动,率先为迎接绿色竞争进行全方位的绿色储备。上海通用在制造研发上贯彻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高整个体系的绿色执行力,一年下来获取的环保效益折算价值数以千万元计。上海通用还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将绿色理念向上下游拓展延伸。2008年上海通用汽的“绿色供应商”已从07年底的8家扩充至40家,仅此,每年将减

  少二氧化碳排放12,500多吨,年节约用水53万吨,年节省资金共计127.25万美元。按照规划,至2010年要有超过150家核心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

  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继续对浦东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三大基地大力投入,通过以国际一流标准新建厂房,新产品技术提升,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坚持精益生产和卓越经营,扩充了产能储备,并增强了灵活、柔性应对市场能力,为新一轮发展奠定基础。为上海通用新一轮发力提供十足底气的还有泛亚领先的研发能力。 2009年上海通用将

  携手泛亚推出首款本土开发的量产车型。同时,泛亚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开发与工程中心,长期参与通用和上汽全球可替代能源和新能源车的合作开发,是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战略重要的实施力量。

  记者:上海通用是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美国通用汽车遭遇困境,部分工厂停产,对上海通用会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丁磊:目前上海通用生产的车型,国产化率都很高,只有少部分零部件需要从美国进口。美国工厂的相关零部件库存在短时期内仍然可以保证供应。至于进口整车,本身销量就不大,同样由于美国市场下滑,有足够的库存可以供应中国市场。

  北美汽车业的萧条正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良机。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是全球关注的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对上海通用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保证。未来几年,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没有发生改变。目前,上海通用的生产、投资和技术储备,都在按计划进行,资金也非常充裕。

  随着一系列拉动内需的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和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未来几年,中国车市仍将持续快速发展。上海通用也将以自己的实力,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至于上海通用能否再度领跑中国轿车产业,还是那句话,产销量不是衡量企业业绩的最重要因素。(原载:2009年第2期《汽车杂志》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