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企业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 车企拒绝冒险做大调整

 

绿灯开启 车企拒绝提速

  东风本田计划不变未直接受益厂商暂不盲目调整

  “我们不轻易随着政策改变,企业对政策的反应需要深思熟虑,东风本田2009年不会推出小排量车。” 东风本田销售部经理王峻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仅有CR-V、新思域两款产品的东风本田以另外一种方式解读着“国五条”。相比拥有1.6升以下排量车为主力的厂商而言,1.6升以上排量乘用车厂商更有理由维持原有战略,对于2009年的政策市,观望成为这类厂商的态度。

  “目前很难判断‘国五条’对东风本田的销量有何影响,但是CR-V和思域在同级别车中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政策刺激了乘用车销售总量,那么消费者购买同级别车型时,会优先考虑我们的产品。”王峻松说。

  东风本田自2007年从中国乘用车市场异军突起,作为1.6升以上排量车厂商的代表,东风本田在2008年取得16.4万辆的销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乘用车厂商。

  “东风本田2009年不会改变产品结构,不会推出小排量车,我们将坚持自己的战略。”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表示。

  东风本田拒绝改变战略的资本,是其与其他厂商不同的经营战略。东风本田强调“分步投资、分阶段达成”,销量始终略大于产能;产品策略上,未实行多品牌运营、全系列车型的路线,而是追求在细分市场占领大份额;经营上强调控制成本,与上下游建立良好合作。

  面对“国五条”,东风本田不打算推出小排量车,而将坚守细分市场,在2009年推出一款面向小众的高端运动型轿车。

  刘裕和告诉记者:“这款车型附加价值高,鲜有同类竞争车型,出自小市场、大份额的考虑,我们有意识地考虑了这款车。”

  聚焦“国五条”牛年政策绿灯大开

  尽管乘用车厂商对2009年1月前后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政策表示乐观,但市场并不一定能呈现2007年之前的繁荣景象。

  多数券商汽车分析师认为,2009年上半年政策的刺激效应可能出现迟滞,除消费信心不振外,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下降也是阻碍乘用车销量上涨的障碍。

  “如果此轮政策短期内拉动效果不明显,国家甚至有可能很快出台进一步刺激政策,包括所有排量车型减免购置税、汽车金融发展方案细化等内容。”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告诉本报记者。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等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此次政策实施的实际效果,一旦出现市场反应迟滞、春节后购车淡季销售不利等情况,相关部门有望快速做出反应。

  2009年春节长假已于1月31日结束,较往年时间较早,因此整个2月和3月都将是国家产业政策制订部门的工作阶段。“这意味着下一阶段的产业政策有望在第一季度内出台。”孙木子说。

  如果业界猜测得以实现,从2008年底燃油税起征到2009年第一季度的两次政策调整、2009年可能实行的新燃油标准以及“国五条”推进的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中国车市的“牛年”将受一系列刺激政策影响,成为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汽车产业受政策影响最显著的一年。

  事实上,汽车产业面临目前的情况并不难理解。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重大风险是增速减缓,而政府也将维持经济稳定发展列为当前最重要的目标。

  从2008年底的4万亿元基础建设投资到难产多年的燃油税政策出台,从购房贷款利率下调到近期的汽车业“国五条”,政府救市的手段都遵循一个原则:直接拉动GDP增长。

  汽车产业是上下游丰富,可拉动GDP效果明显的制造业,因此在此次调整中,汽车产业与钢铁产业一道儿成为经济振兴计划中最先被惠及的产业。

  据统计,国内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将带动关联产业2.64元的增值,而目前汽车产业上游零部件业呈现集中度低、技术水平低的特点,下游的汽车金融业更是从 2004年呈现规模起至今未有实质性发展。

  因此,中国汽车产业上、中、下游均有较大发展潜力。政府扶植经济的第一落脚点选择了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的“政策市”也成为以政策提振中国经济这一大方向的缩影。

1994年后汽车产业政策大事记

  1994《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标志政府开始干预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20046月1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在中国加入WTO之后,首次针对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所造成的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三大社会问题,明确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目标,明确了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向。

  20051月1日汽车关税下降

  这是“入世”后国家第四次降低汽车关税,进口轿车价格在2004年年底已经比年初降了一大截,很多人都认为2005年又将是一个大“降”之年。但由于执行新关税政策后进口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有限。

  20058月10日汽车贸易政策

  系统地提出了我国汽车贸易的发展方向、目标、经营规范和管理体制框架,以指导我国汽车贸易的健康发展。

  20061月4日《关于鼓励发展节能型小排量汽车意见》

  引起广泛争论的“限小”政策在2006年走向终结,标志着小排量汽车在全国80多个城市受限的僵局有望很快打破。《意见》的出台对于已经进入汽车社会、轿车已很普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中国社会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

  20091月14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业界一片掌声的同时,乘用车厂商并未做出积极响应,可能出现“叫好不叫座儿”的结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