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关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09年购车双重补贴

  微客农村市场大有潜力

  2008年,全球车市遭遇寒流,致使中国市场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双双低于7%,创10年来新低,作为中国第二大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复苏迫在眉睫。记者日前获悉,1月14日,国家正式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调整涉及汽车购置税减半及高达五十亿的巨额补贴。

  补贴50亿换购轻型货车

  据记者了解,伴随着该规划的实施,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此说明我国将提高小排量乘用车比重及引导汽车产品消费向节能型结构转变,并将农村市场被列为汽车市场的新增长点。而此双重优惠将同时落到微客头上。

  业内看好农村汽车消费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对于当前低迷的汽车市场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对于以小排量汽车为主导产品的汽车企业,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目前,农村主要使用的运输工具多为三轮、四轮农用车。这些车型排放高、耗能高,而且安全性差。50亿元的财政补贴,无疑会极大地刺激农村汽车消费市场。”

  资深汽车评论家贾新光指出:根据规定,农民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微客,将享有双重优惠:一是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节省近2000元,二是国家财政补贴,预计3000元,总体优惠近5000元。这对3-5万的微客来说,刺激力度非常大,将对微客市场起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业内普遍认为,拥有有购置税减半与50亿的财政补贴双重助力,必将推动着微客市场整体向前的大步发展,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昌河等微车企业都将从中受益。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张红 马陵琳采写

  业内声音

  长安跨越:主推县乡更有信心

  长安跨越供应商大会于1月16日在重庆君豪大酒店召开,全国150多家供应商参加。该公司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国家50亿元对农民换车补贴将为长安跨越迎来发展机会,2009年长安跨越完成3.12万辆销量目标信心十足。

  去年长安跨越的销量是2.25万辆。面对2009年3.12万辆的目标销量,信心从何而来?长安跨越车辆公司总经理韩鸣表示:“经过4年发展的长安跨越目前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加上今年又将有系列新品推向市场,客观上将为跨越车辆销售占得先机。而日前,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也将为主要市场一直在县乡一级的长安跨越车辆,迎来一次明显的发展机会。

  菲亚特:振兴规划是重大利好

  “这绝对是个重大的利好。” 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告诉记者。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虽然没有实现大多数企业渴望的 “小排量减免,中排量减半”的愿望,但仍然不啻是一剂振奋人心的强心针。这一利好对于刚刚在国内推出1.4T排量进口车产品的菲亚特来说,像是个特别有意义的新年礼包,并有可能使菲亚特成为本次规划调整受益最大的进口汽车品牌。

  据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进口车中,90%以上都是1.6L以上排量的,很难享受到本次调整带来的利好,但菲亚特是个特例。从2008年8月开始,菲亚特先后在中国市场投放了三款进口车型:博悦、朋多和领雅,有意思的是,这三款车都是1.4T排量的产品,采用的都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从而能享受到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

  购置税下调“刺激”不够

  重庆车商愿补贴剩余税款

  购置税减免的消息在去年底就开始盛传,最夸张的说法是排量3.0L以下的都能惠及,而1.6L以下的甚至全免。由于期望值较高,政策出台以后一部分消费者暂缓了购买计划,这也是小排量车销售未现小高潮的原因。

  一购买1.3L小车的顾客表示,他看中的车型本身售价不到5万元,减免5%的购置税只有2000元左右。他觉得政策制订得不够“耿直”,本身经济型车购置税也就几千块,不如一次性减完了来得痛快。针对消费者这一看法,广丰长俊店和渝润店共同表示,购买雅力士将享受剩余5%购置税的补贴,相当于买车全免购置税。

  记者 潘峰

  市场反响

  升!新爱丽舍猛增50%

  随着购置税的利好消息,周末汽车市场一片红火。记者在百事达神龙看到,周末两天客户都在70组左右,每天以20台的数量成交,整个销售额上升了50%左右,真正是沾了购置税的光。

  据百事达神龙相关人士介绍,新爱丽舍共有3个级别6款车型,全部适用新购置税政策,减免税额在3154元-4350元。其中,以1.6L豪华型手动挡为例,最新的购置税仅为4350元(101800÷1.17×5%=4350),比原购置税节省了4350。减免的4350元税额,可以是2个月的房贷,可以是几个月的油费(以月均行驶2500公里计算),甚至可以是孩子半年的学费,对于新爱丽舍车主而言着实可观。

  记者从厂家获悉,品质成熟、经济实用的新爱丽舍2008年以超过55000台的销量超额10%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近日,在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新爱丽舍逆市呈现了“一车难求”的热销盛况,被誉为中级车市场“成熟之选”,部分地区甚至加价1000元销售。

  燃油税新政之后,新爱丽舍的价格优势将更为突显,配合成熟的品质和突出的经济性,其完全有可能成为2009年“最牛气”车型之一。

  记者 李佳

  笑!北京现代集体断货

   购置税消息发布前,北京现代重庆三家4S店就卖得红红火火。购置税利好消息发布后,北京现代悦动成为热门抢购车型,三家店备足货都还不够抢。北京现代互邦店两个月卖出奖金500台车,中汽西南当代本月直销160多台,而雅绅特的销量也在全面提升中!

  记者 李佳

  爽!赛拉图1.6L如虎添翼

  减免购置税后,赛拉图1.6L大约可以节省4000元左右的开支,进一步突显了该车的性价比。据东风悦达起亚相关人员介绍,春节临近,前来试驾、询问赛拉图的车主有增无减,一些已经付好定金的车主在听说20日减免购置税后,纷纷表示要在20日以后再提车。

  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表示,赛拉图的精致的外观和强劲的动力一直被他关注,此时能省下几千块钱把赛拉图开回家,真是难得的好事。车主得到实惠,汽车经销商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刘丽娜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