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概念又火 后市继续关注

  周二,在大盘先抑后扬的反弹中,以锂电池为首的新能源汽车概念重新走强。

  从盘面看,西藏矿业成为昨日反弹的“急先锋”,于13时30分冲上涨停板。中信国安(000839)、科力远、江苏国泰(002091)、中通客车(000957)和福田汽车(600166)也先后封于涨停,杉杉股份(600884)、佛塑股份(000973)、风帆股份(600482)等多只新能源汽车股的涨幅超过了5%。

  新能源汽车概念无疑成为今年以来“最牛”的主题投资品种。这与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利好有着密切的关系。日前,相关部委出台了规定,对于节油率在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其补助标准将达到5万元/辆,并且鼓励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此,中金公司昨日表示,以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更多的停留在口号上,此次明确提出具体的补贴方案,显示出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中金公司还指出,混合动力不光成为国内主流技术路线,而且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扶植政策主要受益公司,有望成为近期汽车板块投资热点,受益上市公司首先是福田汽车、安凯客车(000868)、中通客车等混合动力和电动公交车厂商,还包括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比亚迪等具备混合动力轿车产品的整车生产商。

  不过,由于不少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品种累计涨幅已超过50%,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探讨这样的行情还能维持多久。国泰君安表示,相关公司股票2009年以来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因此短期需要谨慎对待。联合证券指出,仍然乐观地看好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的未来发展,但板块内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分化,未来投资机会在于对相关上市公司真实受益程度的深入研究。

  汽车行业:关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1.事件继财政部、科技部决定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后,财政部进一步发文明确了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对象和标准。未来中央财政将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重点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而地方财政重点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给予补助。其中购车补贴标准最高的为最大电功率比50%以上的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每辆车可获60万元的推广补助(具体补贴额度及补贴对象见附录)。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节能减排汽车先行,政策助力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不断膨胀,但能源供应增长却很有限,并且国内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急剧增加。考虑到国内能源消耗结构的特殊性,率先推动汽车节能成为全社会“节能减排”、“节油节电”工作的重点。推进汽车的节能降耗无外乎两点一是通过税收等手段推动小排量车型的销售,二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而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来看,由于从研发到量产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并且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其产品价格明显高于同类型的内燃机汽车。因此即便从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以丰田引入国内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PRIUS)为例,该车07年在美国的销量为18万辆,而在中国的销售却相当惨淡。预计随着此后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逐步落实,各主机厂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性将近一步提高。

  从国内新能源汽车车型的储备来看,各大合资以及自主品牌厂商都在积极储备新能源车型。发改委08年公布的新车目录中,新能源车型明显增多,其中包括天津一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汽福田、长安汽车等多款混合动力或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还推出了混合动力和电动商用车。

  新能源大中客车的需求来自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我们认为,相对于轿车,大中客车由于对电池的重量、体积要求不高,加之对行车速度要求不高,是开发节能和新能源车型最佳的领域。并且国内各大中城市相继进入公交系统升级的过程中,出于城市形象建设以及贯彻中央节油节电政策,集中采购价位相对较高的节能和新能源客车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国内新能源客车大都采用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外部采购的方式,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并不多。因此,相对来说相关研发投入并不是分巨大。

  国内节能及新能源轿车仍以混合动力为主国内轿车企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起步较晚,近年来,政策推进速度慢,目前仍主要停留在弱混和中混技术上,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技术路线仍将是国内乘用车企业。在纯电动汽车上,只有比亚迪处于较高水准。

  3.投资建议

  此次财政部下发的对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暂行办法,反映出政府推动汽车节能的决心与力度,从长期看对整个新型动力汽车产业链均形成一定的利好,以整车厂商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受益板块包括整车、充电设备、相关核心零部件以及相关上游资源。但在短期内,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仍处起步阶段,相关研发费用较大,相关车型销量有限,新型动力汽车的发展尚无法大幅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更多的将是交易性机会以及行业估值水平的回升。我们维持各子行业的销量预测以及对汽车及配件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从乘用车来看,新型动力汽车相关受益公司包括一汽轿车(000800)、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600104)。从目前公布的技术参数来看,一汽轿车的奔腾B70HEV是三家中唯一的强混合类型新型动力汽车,技术比较先进。而长安杰勋、别克君越则属于中混合。

  对于商用车行业,我们认为重中卡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的难度较大,相对而言,节能和新能源大中客车是此次受益较大的细分行业。其中福田汽车(600166)受益最为显著,其次,中通客车(000957)的“串联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开发”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整车研发”也代表了国内纯电动客车的最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