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评论:连丰田汽车都泥足深陷,遑论其他!

  日本股市2008年全年的市值下跌了42%,超过了泡沫刚破灭时的1990年的39%,创下战后年度最大跌幅。虽然这场金融危机是由美国引发的,但美国股市去年的降幅也就36%。在辞旧迎新之际,这一数据无疑使日本经济界的信心受到极为沉重的打击。

更糟的是,长期被视为日本经济标杆企业的丰田公司股价竟跌去54%!而电子行业领头羊索尼的跌幅居然高达69%!股市的大幅度走低对银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日本6家最大的银行集团因此而使其账面资产在半年内骤然蒸发了98%!这使得今年日本银行业的日子非常艰难。这一状况出乎所有股评家的预料,它深刻反映了日本经济的严峻程度。

  经过了连续十四五年的不景气,日本经济迄今为止尚未根本改变其外需依赖型的基本结构。去年由于日元汇率攀升至13年来的最高水平,几乎所有出口企业都无一例外地遭遇了毁灭性打击。这一趋势至少在短期内还不会发生很大变化,也就是说日本企业很难指望有“咸鱼翻身”的机会。仍以丰田公司为例,去年5月,该公司还乐观地估计本财政年度(截至今年3月底)仍将有1.6万亿日元的盈利,但半年后这一利润水平缩水1万亿,锐减至6000亿日元。到了年底则预计会出现1500亿日元的亏损。这还没完,今年2月这一亏损预计又增到为4500亿日元,而2007财年的利润水平曾高达22700亿日元!要知道,丰田是日本唯一跻身世界500强前10名的企业巨擘,以往它每年均牢牢把持日本企业盈利头把交椅,始终是日本企业所难望其项背的超一流公司。

  与此同时,日本9大家电企业除了三菱预计会有100亿日元的盈利,三洋公司保平以外,其他7家均为巨亏。索尼预计也会出现1500亿日元的亏损,这可是14年来的第一次。东芝的亏损额高达2800亿日元,松下公司的亏损幅度是3800亿日元,日立则为惊人的7000亿日元巨亏。据《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结果,本财年日本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将大幅度下滑32%。

  这一切都发生得非常突然。就在去年11月公布半年报表(4月至9月)之际,丰田公司虽然大幅度调低了全年的盈利预测,但仍充满信心地预计还会有6000亿日元的盈利。谁知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局面就急转直下。在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丰田公司终于未能幸免。其汽车销售量同比锐减15%,其中美国市场的下降幅度为27%,欧洲市场也减少了19%之多。此前该公司连续8年保持销售额和利润持续增加,但面对去年的经济危机,丰田公司显得似乎没有招架之力,只是在危机中越陷越深。用丰田老总的话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紧急状态”。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丰田公司只能用起用丰田家族的成员来掌控这家超一流企业,不知丰田创始人的后代是否具有挽狂澜于既倒的法力,尽快带领企业走出危机?

  连丰田公司尚且泥足深陷,其他日本企业就不言而喻了。丰田公司的例子还是日本经济结构的最好写照。因为汽车产业是日本经济名副其实的“顶梁柱”,2007年日本企业产业在国内外一共生产了2345万辆汽车,约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而这些汽车80%是在国外市场销售的,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汽车,一大半也必须出口。由此可见日本经济结构的脆弱性。日本的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汽车产能却大大超过美国。而且这些年来汽车产业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整车连同零部件的产值从2000年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3.3%提高到2007年的17.2%,超过了电子行业的16.3%。同期就业人数也猛增了85万人,占全国比重超过一成。金融危机一来,汽车出口严重受阻,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的贸易收支便罕见地连月出现逆差,这对仍奉行“贸易立国”战略的日本来说,所产生的震惊真是难以形容。由此带来的最突出问题就是需求下降,而需求疲软势必导致整体经济走势低迷。去年日本上市企业倒闭多达33家,是前年的5.5倍,显然并非偶然。

  1月20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在向内阁例行报告月度经济走势时,采用了“经济正迅速恶化”这一表述,这比一个月前的“恶化”更突出了其来势凶猛。这位大臣在这份报告中明确表示:“所有指标都很糟糕,而企业的下滑速度是空前的”。出口和生产的降幅“非常明显”,消费也呈现“低迷”状态。

  在一片萧瑟寒风之中,唯有寺庙显得格外红火。今年元旦假日期间,日本全国去寺庙祈祷的人数再创新高:2005年6.5万人次,2006年9万人次,2007年增加到13万,去年达到了30万,今年则猛增至42万人次。尽管泥菩萨并不能拯救日本经济,但除此以外,日本人还能指望谁呢?

  ◎陈鸿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