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多方否认北汽并购福汽 重组梦想短期难圆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的并购重组事宜看似箭在弦上,其实距离梦想成真还远非一步之遥。

  2月18日,当“北汽重组事宜只等最后审批”的消息传出,北汽控股宣传人士对此仍不予任何置评,仅表示,北汽并购重组正在进行,短期内不会有结果出来。

福汽集团办公室的态度也一如从前,称“没有听说过此事”。

  “方案很可能还停留在北汽的宏伟规划阶段。”熟悉北汽控股的消息人士认为,“除非政府注入巨资,否则北汽没有资金支撑并购。”

  福汽否认

  1月6日,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突然退休的消息,让业界和媒体纷纷重提“北汽、福汽并购重组加速”的猜想。业内人士认为,继任者、原福建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廉小强将加速为福汽集团寻求合作伙伴的进程。原因是在2008年底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促成福汽集团与国内优势企业重组的意向已经达成共识。

  一位曾参与双方谈判的福汽高层透露,“并购重组确实谈过,北汽方面很迫切,但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结果。”

  早有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重组福汽的想法由来已久,北汽曾多次组队与福汽接洽。深层原因一来出自北汽扩张的需要,二则缘于双方的合资伙伴相同: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为北汽控股制定的“十一五”目标是,形成200万辆产能,实现180万辆产销,营业收入达千亿。其中,2009年目标调整为销售95万辆,2008年销量数据是78万辆。以北汽目前状况,通过并购扩大规模、达成目标似乎是一条必由之路。

  去年初,徐和谊表示,“随着形势发展,北汽要走出北京,加大并购重组及合作力度,布局全国。”后来又称,“北汽正在推进行业内的兼并重组,重组对象将在(2008)年底对外公布”。

  2008年底已过,而北汽并购重组事宜仍止于绯闻,对象包括福汽、丹东黄海客车、长丰汽车昌河汽车等,它们或有助于北汽增加营业收入,或有利于北汽扩大规模。但综合信息显示,相关洽谈均未取得实质进展。

  资金缺口

  巨额的资金缺口更是横在北汽并购重组目标前面的重大关卡。

  2008年,北汽控股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应不超过750亿元左右。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负债率高达90%,难以筹措大量现金用于收购。”不过,此数字并未得到北汽证实。

  与此同时,北汽仍有大规模资金需要支出。其中,媒体披露其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即将上市或正在研发,资金需求可想而知。另外,“北京奔驰即将投产的加长E级车项目投资在5亿美元左右,如通过审批,巨额投入不可避免。”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再看另一端,福建省对福汽未来寻求合作虽持开明态度,但并购资金依然不菲。公开资料显示,福汽集团2008年销售规模在100亿元以上。“除非政府注入巨资,否则北汽没有资金用于收购。”分析人士认为。

  不过该人士分析认为,建设千亿元企业集团是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五次会议对工业战线提出的目标任务,在首钢搬迁之后,北汽控股顺理成章地成为北京可以期待的千亿元企业。

  此前,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也曾明确表示将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产品研发、人才引进以及技术改造方面对北汽控股予以支持。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政府明确支持,北汽并购福汽仍不会一蹴而就。并购需要包括充裕的产品、知名的品牌、国际化人才、完善的制度、有效的经营模式输出以及资金等至少6个重要条件。“北汽拿什么产品、以什么模式输出,尤其是资金方面,目前都存在难度。而并购之后如何消化、快速整合并运转起来,又是另一难题。”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需要有更多经营、技术等方面的国际化人才。目前北汽内部人才流失严重,刘伟、郭谦、董扬、童志远等人已相继离开。

  分析人士认为,北汽与福汽单纯并购的可能性不大,最大可能是联合重组,实现生产平台、联合采购、营销等领域共享,以图降低成本,共同做大。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