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尹明善:摩托车下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尹明善(力帆集团董事长)

   从2009年2月1日起,摩托车被增加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与彩电冰箱一样,享受13%的退税政策,最高限价5000元。

  这次摩托车与热水器、电脑、空调一起,由各省市从中四选其二,进入本省市的家电下乡名录。

结果全国有20个省市区选了摩托车。京津沪三大直辖市没有选摩托车在意料之中,但广东、四川、山东、辽宁等大省没选摩托车确实有点可惜。因此“摩托车下乡”对销量的促进不会像彩电、冰箱“下乡”那么大,有40%,会打些折扣,不过也至少会在30%左右。

  “摩托车下乡”在扩大内需,激活农村市场的同时,在促进中国摩托车行业的优胜劣汰、资源整合方面,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公安部统计,全国无证的山寨摩有500多万辆。而数量如此庞大的山寨摩的存在,是有一定社会原因的:山寨摩托车不上牌不交税又不开票,因此他们的价格很低。农民兄弟是很实际的,正规渠道买辆摩托要交10%的购置税、17%的增值税、3%的消费税,他当然会选择不用交税价格又低的山寨摩托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摩托车税费太高,导致了山寨摩大行其道。

  山寨摩的确给农民兄弟带来了实惠,但任其发展,后果是很严重的。国家税收的流失还是其次,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山寨摩往往质量低劣,又缺少监管,使人民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山寨摩也给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隐患,说它们严重阻碍了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也不为过。

  在中国,摩托行业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在一些市场,常常会出现“小鱼吃掉大鱼”的现象。山寨黑摩凭借脱逃税费所带来的价格优势,逐渐挤占合法摩托车的市场份额,甚至可以将某些正规厂商打倒在地。正是这些山寨摩的存在,使许多原本该并的,并不了,该死的,死不掉。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了20多年仍然是小而散、小而弱局面,我们的近邻日本,通过20年的发展,整合成三四家大企业,其中包括全世界摩托业的老大——本田,而目前全中国的摩托车企业数量依旧在200家以上。

  这次摩托车搭上了“家电下乡”的快车,正好给了行业一个很好的整合的机会。13%的政策补贴,使得山寨摩凭借脱逃税费得来的价格优势被极大地削弱了,山寨摩是不具备补贴资格的。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正规摩托车在质量、品牌和服务上的优势就凸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会选择正规的摩托车,那些依靠山寨黑摩投机取巧的不法企业也将随之被扫地出门。因此,在摩托车下乡的政策引导下,摩托车行业将迎来一个企业兼并行业重组的高潮,迎来一个行业回归健康发展轨道的崭新年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