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国家队”选拔:主力3家候补5家

  广汽开始走出广东,布局全国

  中国汽车业即将开打一场“国家队”成员选拔赛。根据业内近日流传的消息,正式全文下发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将加大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力度,并提出量化目标。这意味着一轮大规模的汽车业重组浪潮即将涌来。

  不过,汽车业重组话题已经讨论多年,至今仍无太多惊喜。此番振兴规划是真的将大动干戈,还是老调重弹?目前汽车业重组又面临着怎样的痼疾和机遇?

  要培育2-3家200万辆大集团

  根据流传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在未来三年内,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就此对南方日报表示,汽车业通过重组做大做强是非常必要的,并且越早重组越好。世界上汽车制造商也是经由分散走向兼并,现在中国汽车业即将在政府的推动下,加快兼并重组进程。

  而按目前国内各汽车制造商的发展趋势看,进入汽车“国家队”主力方阵的2-3家比较确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我国汽车行业销量前三名依次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共销售汽车457万多辆,占全国汽车总销量938万辆的48.7%。其中上汽集团销量为1720650辆,同比增长10.72%,高出全国平均增长水平3个百分点;一汽集团销量为1532923辆,同比增长6.75%,略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东风汽车销量为1320606辆,同比增长16.12%,增幅高于行业平均增幅9.42个百分点。

  以上三大集团仍然保持领先地位,未来三年,这三大集团也最有可能越过200万辆政策线,相互之间也不能发生兼并重组。

  目前排在第四位的中央车企是长安汽车,2008年长安集团销量为86.2万辆。业内人士分析,长安如能抢得重组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有望进入国家队主力成员之中。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有1000万辆的市场,如果成长到1500万的市场,企业最低的入门值是200万辆,1500万除以200万,7个企业,除去有部分合资的品牌,中国能够有三到四家比较优秀的企业在全球崛起。”

  国家队候补阵容,即销量超过百万辆的汽车公司,则可能包括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等公司。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已经宣布,北汽“十一五”末期将形成200万辆的产能,180万辆产销规模,其中自主品牌占六成,进入世界五百强,并且在180万辆产销里面三成以上的产品将出口到国际市场。北汽制定这一目标的目的,正是跻身第四名,以便进入国家队。

  区域性兼并重组率先展开

  汽车业振兴规划还提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是政策层面首次将汽车业重组明晰为全国范围和区域性重组,并明确列出重组选手名单。据悉,福建汽车、哈飞、昌河、江淮等二线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也都被纳入此重组的大范围内。

  据业内预测,兼并重组可能将从区域性层面撕开突破口。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此前曾表示,2010年大的并购调整重组将基本进入尾声。北汽集团已经向北京市上报并购重组计划,走以内涵式巩固发展和外延式购并重组强强联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目前北汽在并购重组方面已经有明确目标,将和国内两家重要汽车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北汽控股内部人士日前也透露,北汽已经将重组目标锁定为福汽和长丰汽车。但目前仍无确切消息。

  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则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指出,随着汽车业发展,部分轿车企业将介入商用车领域,此前的商用车企业也纷纷进入轿车市场。对于同一地方的这两种车厂,预计近期也将在政策的推动下,成为企业兼并重组的突破口。根据记者获得的有关消息,同处安徽的奇瑞和江淮即可能实现互补重组。

  此外,由长安汽车整合央企体系的哈飞、昌河等微车资源,预计也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继续展开。此前相关企业曾对外承认进行重组,但目前看来进程极为缓慢。

  修订政策引入退出机制

  在振兴规划全文中,还提出要对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等。“推出机制”的引入,对汽车业资源的整合优化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振兴规划的一个亮点。目前,工信部正就修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集意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其中有近10家汽车生产企业遭遇“零产量”。奇瑞商用车有限公司、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贵州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榜上有名。

  据业内专家分析,“零产量”车厂之所以不肯退出,是因为造车资格奇货可居。而随着退出机制的完善,产量太少或为零的车厂将被剔除,这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促进汽车业的健康发展。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破解“诸侯割据”是重组关键

  ■专家支招

  多位汽车业分析师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均指出,目前汽车业重组仍然阻力重重,如果强硬政策推行,分散局面难以整合。汽车业整合面临的重要问题包括,如何在“做大”中体现出“做强”,今年发展迅猛的民营汽车公司和传统国有企业之间如何重组合作等。其中,如何破解中国汽车业严重的地方诸侯割据局面,被认为是重组大戏能否顺利上演的关键。目前汽车业普遍成为各地地方的支柱产业,在现有体制下,重组将牵涉各方利益取舍。

  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政府干预太厉害”是导致汽车业重组进程缓慢的症结。在规划明确支持车企兼并之下,细化政策的核心只有一条,就是促使地方能够接受汽车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以此前成功实行重组的上海汽车和南京汽车为例,即使双方地方政府明确了重组之后,税收仍留在当地。

  独立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则认为,通过行政手段破解汽车业区域性诸侯割据局面仍然有可取之处,但要避免拉郎配造成内耗。此外,汽车也是最市场化又垄断化的行业,车厂领导重视政绩过于重视利润,此后必须理性企业机制和市场化的矛盾,以利润指标取代政绩。而要真正解决地方割据,还要地方政府考核非GDP化。

  陈志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