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一汽欲30万元斩仓华利

  4月1日,深圳交易所交易股票一汽夏利(代码000927)以7.9元开盘,最高价曾达8.04元,以 7.11元收盘。

  3月2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转让协议》。

并将于2008年4月14日召开公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这项议案。

  就在公告发布的10天前,3月18日,天津产权中心网站挂出转让信息,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拟转让100%股权,挂牌价格为30万元。

  “天津一汽夏利已经出公告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姜雪晴对记者表示,没有其他企业参与并购的可能性了。

  而天津一汽的相关人士对此还持谨慎态度。负责宣传的张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只是有转让协议的意向,最终结果要到4月15日出来,这之前还有很大变数,不排除出现其他收购企业的可能性。”

  对于“一汽华利优先考虑出售给天津一汽夏利”的说法,天津一汽和一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不合理、也不科学”。

  企业没有“生命力”

  天津一汽夏利董事会的公告显示,一汽华利的南厂区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占地面积达16.02万平方米,就在一汽夏利整车厂区的隔壁。

  天津一汽夏利董事会的公告还显示,一汽华利现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前身是天汽集团独资的天津市汽车制造厂。1995年,天汽集团与马来西亚的金狮速奔产业有限公司分别以75%∶25%的持股比例合资组建了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汽集团将其所持的一汽华利75%的股份零价格转让给一汽集团。2006年10月,马来西亚金狮速奔公司将其所持的25%股份转让给一汽集团,企业性质由外商投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

  “一汽华利以前生产大发面包车(采用日本大发技术),是微型车;后来又生产特锐(大发的小型SUV)。已经很长时间不生产了。”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4月1日对记者说。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一汽华利总资产65233.02万元,净资产负13675.95万元,主营业务收入7167.36万元,净利润负13155.34万元。

  张伯顺对记者表示,一汽华利的产品销不动,与市场需求不对路,企业“没有生命力”。

  30万元值不值

  虽然经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一汽华利的净资产价值为24.25万元。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华利的“壳资源”和产能资源,对于迫切需要轿车“准生证”以及急需扩大产能的企业很具吸引力。

  公告显示,一汽华利拥有较为完整的整车生产线,曾是国内知名的整车生产企业。

  但是30万元的转让价格到底值不值呢?

  “即使出价1元转让也是有可能的,因为有很多先决条件。”一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高原4月1日对记者表示,转让一汽华利有很多先决条件,这些先决条件决定了接受企业的高标准,能达到条件的企业为数不多。

  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一汽华利股权受让方要求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轿车整车生产国内企业,具有较强的轿车技术研发能力和条件,并有管理国内汽车工业的成功实践等。接盘者必须要保持一汽华利的持续经营,保证员工队伍稳定,有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产品发展规划,并于2年内要在一汽华利建成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

  “值不值要把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加起来考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说,“一般这种低价转让的企业都因为资不抵债,需要被收购,注入资金,把它买走、搞活。”

  “这次一汽低价将华利卖给比较好的公司,因为这块业务本身比较差,不赚钱,要将其切割,这是一种市场手段。”这位专家说。

  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在汽车业界,用30万元能买一个汽车厂也许算不上新闻。据报道,1997年广汽集团1元收购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在广州标致的股权,与本田成立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今年3月初,“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沈飞日野)出售46%股权”的挂牌项目发布。公告显示,沈飞日野目前的资产总额评估值高达4.586亿元,但46%股权的挂牌价为1元。

  天津产权交易网信息还显示,3月21日,天津汽车工业物资有限公司以122万元转让广西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55%股权。

  “实际上,这一系列兼并收购表明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在加快。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开放程度高,竞争加剧,企业并购将增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专家对记者说。

  中国汽车行业一直面临兼并重组的难题。据统计,目前国内有汽车整车企业130多家,2007年前十大汽车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83%。绝大多数汽车整车企业年销量不到万辆,最少的只有几十辆。

  汽车业是最强调规模和开放程度的产业。根据我国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局面。

  事实上,大规模兼并重组已经展开。2004年7月,华晨金杯和奇瑞汽车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2004年12月,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2005年3月,东风集团收购郑州日产;2007年12月,上汽南汽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难度仍大。在中国十大汽车企业中,除了吉利汽车是民营企业,其余都是国有企业。汽车行业是高投资、高利税行业,和当地的GDP和税收紧密相连,只有打破“地方保护”的传统观念进行资产兼并重组,才能打开中国汽车产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