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夏利收购一汽华利 为一汽整体上市做准备

  上周五(28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30万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在一城,同属一汽的两家企业,以后将可能成为一体。业内有观点认为,一汽夏利收购华利可以帮助一汽甩掉华利这个“包袱”,优化其资产,为其整体上市做准备。

  3月18日,一汽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30万元出让一汽华利100%股权,3月25日,一汽夏利与一汽集团签订了关于一汽华利100%股权的转让协议,只等股东大会批准后天津一汽将摘牌受让该股权。天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华利股权受让事项正在进行中,尚未对外正式公布结果。

  心头之痛 华利曾一蹶不振

  一汽集团分别持有天津一汽47.73%的股份和一汽华利100%股份,这次天津一汽受让一汽华利股权,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不过,从准确意义上来讲,一汽华利并非“肥水”,虽然其前身天津市汽车制造厂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制微型汽车,在1984年成为首批国家定点微型汽车生产基地,但后来因为产品的缺乏而归于沉寂,在归于一汽之后引入了日本大发汽车的技术且推出了新产品“幸福使者”和“特锐”,却最终因销量不好而陷入窘境。2007年初,幸福使者和特锐相继停产。

  看到与一汽华利合作未能结出硕果还屡遭败绩,2006年,日本大发转而与一汽吉林进行技术合作,在吉林生产大发森雅轿车。一汽华利因为没有新产品救市而几乎处于停业状态,而且它还因此遭遇大幅亏损,超过1.3亿元。对于一汽而言,华利成为心头之痛。

  整合资源 有利于一汽整体上市

  一汽华利的股权出让,让急于扩张产能的天津一汽找到了一条低成本扩张之路,一汽夏利目前的年产能为20万辆,而其战略是五年内推出七款新车,形成4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收购而来的华利经过其整合和改造之后,将成为其另一个整车生产基地,推出其在研发中的新一代轿车。按照一汽华利的转让条件,要求受让方能够保持一汽华利持续经营,保证员工队伍稳定,有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产品发展规划,并于2年内要在一汽华利建成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集团一直在谋求整体上市,此次通过一汽夏利收购一汽华利,对于整合旗下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有利。

  在汽车业界,用30万元能买一个汽车厂并不是新闻,就在本月初,沈飞日野挂牌1元叫卖其46%股份。早在1997年,广汽集团1元收购法国标致在广州标致的股权,随即与本田成立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1元和30万元背后,是车界的整合运动。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