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主语论坛杨建龙演讲:汽车必然最先复苏

  主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杨建龙

    演讲题目:《2009年宏观经济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

  经济W周期

  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历来都是一个类似于自然规律的经济现象,就像春夏秋冬,我们要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我个人预计这轮经济调整将呈现一个W形的周期,2008年四季度整个工业生产大幅回落,跳水的程度是过去15年没有出现过的。这轮回落主要是上游能源原材料工业大幅度回落,贡献度在70%以上,他们的回落更多是内需的回落而不是外需回落。我们能看到2009年一季度工业生产将回稳,出现良好的增长回复。W形的下、上第一个V形就构成了。然而这轮回复更多是库存调整基本结束之后的回复,还有价格调整的回复。

  从进一步的趋势来看,四月份到今年的八九月份之后又将重新回落到下行通道上,这就构成了W形第二个V字的下降阶段。最后那一下如何能上去,会在什么时候上去?那就是经济的拐点问题了。基于对汽车和房地产行业的判断,我们估计国民经济这轮调整的W型周期底部将在年内完成,真正上行的态势会在2010年启动。

  汽车最先复苏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看到,中低端轿车市场出现比较好的繁荣迹象。事实上,在中国经济短周期运行的过程当中,汽车和房地产一直是先导型的行业。

  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两轮中国经济周期的波动,在2000年、2001年,中国进入“汽车元年”,我们先看到汽车降价和汽车市场快速膨胀,一年后才开始发现钢铁、有色、石化、机械价格上升,能源短缺。04年国家宏观调控以后,中国经济又进入一个衰退过程,当时谁先起来的?还是汽车和房地产。这个基本特征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如果大家研究其它国家的市场会发现,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品,作为国民消费的先导指标具有普遍性。汽车必然是这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一定是最先站起来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