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北泰临时清盘遭误读 战略联盟获实质进展

     备受舆论困扰的北泰创业(2339.HK),或许很快就会迎来自己的转机。

此时,距离北泰主动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主动提出临时清盘呈请不过3个礼拜。

  记者获悉到最新消息,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被委任为北泰及其子公司的联合和个别临时清盘人后,北泰正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以重组其债务、业务和营运。而目前,就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操作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相关协议正在签署,各项实施计划也正在落实,近期就会有重要利好消息进行宣布。

  而在这之前,由于内地媒体对于香港法律存在理解偏差,在临时清盘公告正式发出之后,立刻引来了诸多媒体的“误读”,北泰一度陷入了舆论上的被动局面,甚至引出了北泰背后的大股东——民营企业家周天宝,其三大汽车资产,包括从事汽车底盘系统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的北泰,为整车企业提供汽车零部件配套的ST松辽以及从事整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天宝集团,都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

  临时清盘之真相

  2009年1月16日,北泰公告了一份《股价敏感资料之公布》。自2008年7、8月开始,公司与数家银行签订了5张远期外汇合约。远期合约基本为一年期限并于2009年7月或8月到期,分别参照澳元兑日元及新西兰元兑日元之间若干预先设定的汇率计算盈利或亏损,并以日元每两星期交收一次。上述合约有止盈点,但无止损点。去年12月上旬开始,外汇市场的变化可能导致合约出现巨亏,并致使公司2008-2009财年(截至2009年3月31日止)净利润为负值。

  就在这个敏感时期,公司原合作伙伴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又向法院提出索偿申请,要求北泰退还共3.266亿元预付款、相关费用和利息。

  根据相关媒体公布的信息,上海工业投资集团与北泰的合作开始于2000年,负责为北泰代理出口相关产品。同时,承诺提供北泰生产所需的预付款,而北泰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协议,从2008年7月到2009年12月之间按月分期退还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所提供的预付款、相关费用和利息。

  但所谓的“代理出口相关产品”,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作为制造实体,所有的市场客户及渠道资源实际都是北泰自身开发并为北泰所有。

  正是考虑远期外汇合约可能导致亏损,加之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在上海的诉讼索赔,1月19日,北泰创业(2339.HK)申请停牌。公司同时表示正与各银行商讨,寻求透过暂缓或重整远期合约交易,以减低亏损。

  “当初是希望企业能够在充足的资金流动下得到进一步的快速发展,毕竟我们民企现在还不能得到国家足够的扶持,只能依靠自己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来壮大发展。但我们承认企业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预期还是存在不足。”北泰某高层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至于上海工业投资集团诉讼一案,记者在走访上海相关部门之后,有知情人士稍作透露,双方合同的中止,除了业务之间的纠葛之外,其实还有着其它非市场经济因素,毕竟与北泰的合作历经了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几任领导。

  属于地方优势国企的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其背景自然大过于北泰,但北泰方面也明确表示,尽管没有主场优势,但也为这场官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针对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的诉讼,北泰现已开始进行反诉安排。

  停盘20多天之后,北泰创业大股东于2月6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主动提出临时清盘呈请。同日,北泰全资子公司——北泰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也提请临时清盘。与此同时,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获委任为北泰及其子公司的联合和个别临时清盘人。

  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有关北泰的负面新闻接踵而来。尤其是在未能与香港方面进行有效沟通的基础上,内地很多媒体更多是“断章取义”地进行了猜测和假设——“清盘之举,暴露出了北泰的回天乏术,周天宝一直期待在汽车产业链条上进行扩展的事业更是风雨飘摇……”

  面对不利言论,北泰高层人士坚决表示,这绝对是超出事实的不负责任报道,但他同时透露,集团之所以一直回避媒体采访并未能及时作出申明,是因为按照规定,德勤在充当临时清盘人之后,将成为整个事件的新闻发言机构,其他部门和人员都没有权力对此进行解释。

  不过他能够肯定的是,就这一事件本身,从上市公司发出的公告来看,媒体报道失实在于三点:一,北泰只是进行了临时清盘程序,而且是主动向法院提出了呈请,而不是初期媒体所说的被迫“清盘”;二,虽然外汇合约有可能出现亏损,但北泰肯定会本着股东和公司的利益采取应对策略,主动进行临时清盘是为了保护公司资产,绝对不会因为临时清盘而走向破产的地步;三,北泰只是周天宝所拥有的企业之一,对其汽车产业链条的整体战略部署,并不会因为北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而有所动摇,所谓“周天宝的汽车王国风雨飘摇”,纯是媒体猜测之言。

  按照香港相关律师的解释,香港清盘的确分为强制清盘和自动清盘两种,强制清盘由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因公司资不抵债要求法院强制颁令公司清盘;而自动清盘由公司自行进行清盘,公司资产大于负债,公司通过自动清盘把公司资产分派回股东。

  但北泰此次的申请资产保护行为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公司只是因为金融工具帐面浮亏和贷款还款期与相关银行未达成共识,并对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投诉讼有异议,才向法院申请委任德勤审核资产负债,以保护公司资产,确保公司正常运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