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男人买车看女人脸色 女性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杭州街头,如果看到一位女士驾驶着宝马奔驰从你的车边掠过,你不会有丝毫诧异。汽车走进平常人家,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有车族的行列,轿车正在慢慢成为和化妆品、衣服、首饰一样令女士不可抗拒的东西。

“杭州至少有三成以上车主是女性,如果加上大量行驶证是老公的名义而实际驾车人是老婆的,女车主估计可以达到四成左右。”浙江友通市场经理黄丽娟告诉记者。

  但女性对于车市的影响力并不仅限于此。“家庭购车,一家人一起看车是常态,而且最后拍板的往往是女主人。”汽车城一家北京现代代理商对此感触良多。

  更为重要的是,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今后最有潜力的购车人群。第一波购车潮过去几年,有车的家庭纷纷动员妻子学车,“在不少驾校,女性学驾人群甚至比男性还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女性购车,两极分化

  “女性购车两极分化很明显,或者是偏于中低端的家用车,或者干脆就是走张扬的个性路线,选择豪华车、SUV和跑车。”浙江迅通销售总监谢卫芳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几家车企愿意明确将自己的车冠名为女性车,但车市中还是活跃着一批女性特征明显的车型。杭州骐达的车主中,女性占了45~50%;POLO的车主中,女性占了60~70%……“斯柯达晶锐上市一个月,目前订车的车主有80%是女性。”迅通汽车谢卫芳介绍说,“她们买车更喜欢自动挡,注重品味。红车白顶卖得特别火,都断货了,还有红车黑顶,两个后视镜看上去像米老鼠的耳朵,也很吸引女性消费者。”去年“三八”节,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粉红雨燕,首次将目标消费群明确定为女性消费者,作为市场试水,长安铃木小心翼翼地将粉红雨燕定为限量版,全国仅发售500辆,浙江祥通分到了10多辆,“没想到效果非常好,4月初就全部卖完了,直到现在还不断有人来打听呢。”说起粉红雨燕,浙江祥通市场经理杨湘玲特别感慨。

  另外一群女车主则追求十足个性,她们决不会选择小女人喜欢的车型。她们喜欢自己的车与众不同,开车在路上要有惊艳的效果。身材娇小的音乐调频主持人晓敏正在筹备购买一辆SUV:“RAV4国产后我准备去买一辆,开SUV座位高,视线开阔,最重要的是以后开车回四川老家就方便了。”相比晓敏,另一位女性白领莫小姐已经享受了四年“高人一等”的生活——2004年她就给自己买了一辆路虎,肌肉感十足的纯越野车让她平添了几分英气。

  而具有阳刚味道的奔驰、奥迪、宝马往往也成了女性高级白领青睐的车型。“目前宝马车主中女性的比例逐年上升,其中跑车Z4女车主占30%;SUV X3女性占50%;1系、3系的车主男女比例基本对半开,1系女性更多些。”宝马经销商杭州杭德负责人蔡翔告诉记者。

  什么样的车最适合女性开?“其实不同消费级别的车型中都有女性车主存在。总体来看,颜色鲜艳、外形乖巧别致、驾驶操控简单、配置舒适华丽,这样的车多数女性都会喜欢的。从色彩上说,最受女性欢迎的是红色,白色、蓝色、灰色喜欢的人也不少。时尚的内饰女性也很在意,齐全的安全气囊、自动挡和电子稳定系统作为女性车的应有配置,这主要是考虑到大多数女性对机械操作缺乏感觉,动手能力差,操控简单的汽车可以方便女性消费者使用。”业内人士评价道。

  买什么车,女人点头才算数

  奥迪上周在横店举行新A4L浙江区投放,庞先生特意放下手头生意从杭州赶到现场去试驾,对于这款新车仔仔细细地又看又试,跟销售员早已经熟成了朋友,对于车型的配置和价格也已了然于胸,“明天带老婆再去店里看一下,她认可就付钱提车了。”一脸憨实的庞先生有些难为情地说。

  “杭州家庭购车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般都是男人先做功课,在大量的品牌中选定三四款,然后一家人实地考察,而最后买哪款车,大多数时候都是女人拍板决定的。”友通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

  “买车关键看谁用,现在大部分家庭还是首次购车,汽车的功能也大量体现在家庭用车,比如接送孩子、一家人出游等,而在家庭生活中女人总是起着核心作用,于是选车自然也得过女人这一关了。”一家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更不用说家庭购置第二辆车的情况了,第二辆车更多是给女主人用的。”

  “和前些年相比,女性购车更为务实了。”上海大众浙江申通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往年大多数女性最关注车的外形和颜色这些细节的部分,更容易冲动消费,有一位女车主,看到Closepolo出了一款橙色,看到就爱上了这个颜色,马上就下单定车;还有位女车主,也就是仅仅因为看中了POLO后排座椅有四六拆分的功能,方便放置她的手提琴。而现在她们选车除了受外形、颜色吸引外,会更多得关注车的安全性、配置、性价比。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女人在购置大件时表现出的更为理性和冷静,会综合考虑实际使用的情况,使她们在家庭购车时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卫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