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改装

耍酷也要酷到"点"上 汽车车灯并非越亮越好

  ●政协委员:治理滥用氙气灯

  ●业内人士:车主改装应谨慎

  “晚上会车时,迎面驶来的车突然射出两束强光,我立即感到眼前一片白花花的,根本看不清道路。有一次我马上急刹车,要不是当时尾随的车速度都不快,就造成了追尾。

”谈到夜间行车时遭遇到的来自对面的灯光,有10多年驾龄的陈先生心有余悸。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高亮度氙气灯被越来越多的车主改装到汽车上。但由于目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缺失,导致不规范的安装和使用,使氙气车灯屡屡成为制造道路“光污染”的罪魁祸首。

  政协委员:

  限用高强光氙气灯

  在最近举行的佛山市政协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应当治理滥用氙气灯;东风日产佛山雄峰店有关人士表示,车辆原装氙气灯合乎安全标准,但不推荐车主做氙气灯改装。

  政协委员朱新进在今年佛山市政协会议上提交了提案《禁止汽车使用高强光氙气照明灯,还佛山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提案指出,夜晚正常驾驶时,突然前方车辆的氙气灯射出一道雪亮的强光,高强光易导致司机瞬间失明,20至30秒后才能恢复正常。这短短的几十秒,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交通事故。

  他表示交通法规中对于灯光亮度只规定了最低限度,对“上限”的规定还是空白。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广大司机驾驶安全和市民的出行安全要求,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限制私自安装、改装和使用氙气大灯,尤其是氙气远光照明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隐患。并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或规定,规范氙气灯的使用,还夜间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车用氙气灯并没有相关技术标准以及法规出台,但是此前在江苏、武汉以及深圳等地已经对车辆使用氙气灯做出了详细规定。

  业内人士:

  不宜“一棍子打死”

  对于氙气灯的功过是非,东风日产佛山雄峰店售后经理冯伟雄表示,使用氙气灯所带来的问题,关键还是不规范的改装和使用者的素质导致的,而作为氙气灯本身还是先进的汽车装备。他告诉记者,氙气灯与传统的卤素车灯相比,氙气灯的优点是亮度增加了三倍,拥有超长及超广角的宽广视野,对提升夜间及雾中驾驶视线的清晰度有明显的效果,可大大减少行车事故率;同时,氙气灯使用寿命比卤素灯泡长,并且还有能耗低、节电性强、色温性好等许多优点。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80%以上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间或是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特别是前大灯的照明不足更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祸因。而照明优异的氙气灯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大大增加行车的安全系数。

  冯伟雄告诉记者,目前氙气灯在车辆的配置中还算是比较高端的配置,例如在东风日产骐达车型中,只有最高配置的才装有氙气大灯。

  提醒:

  随意改装隐患多

  记者随后从佛山汽车改装市场上了解到,将车辆前灯改成氙气灯花费为一千元左右,但是不少改装店提供的氙气灯泡并不完全符合原有车灯,如果要将原车灯改成氙气灯则需要改动原有的车灯。

  雄峰专营店售后经理冯伟雄表示,扰人的灯光其实都是不规范安装的氙气灯发出的,这种氙气车灯很多是由于在改装时没有加装透镜。灯一开,异常刺眼,造成瞬间视觉“盲区”,虽然时间只有四五秒,但这白花花的一片“盲区”对其他夜行司机来说十分危险。眼下,许多车主违规改装或不正确使用亮度极强的氙气灯的现象比较普遍。而氙气灯并不是越亮越好,卤素灯的色温可以由2300K到7000K;氙气灯的色温由4200K到超过8000K。灯的色温越高,它对雾和雨的穿透力越差。

  冯伟雄说,4S店并不建议车主将卤素灯改成氙气灯。由于目前市场上很少有氙气灯与原车型号相符,经过改装后的大灯很可能出现漏水的问题,并且改装氙气灯往往要加装电流增压装备,造成车辆电路电流过大则有烧坏电路甚至车辆自燃的可能。冯伟雄表示,如果车主对原车灯不满意,并不是只有改装氙气灯一个选择,拿东风日产车型来说,便可以换上一个厂家提倡使用的高亮度灯泡,便可以使车灯亮度提高30%。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