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产业重组长路漫漫 市场是最好推手

  新年伊始,流传甚广的广汽重组华晨汽车事项尚未开始,就已煞尾。近日,记者从华晨汽车了解到,华晨将坚持走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重组。

  在国务院1月14日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五项举措中,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成为仅次于拉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救市政策被再度提及。

事实上行业低谷也正是推动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的大好时机。不少人士认为汽车产业重组的大幕已经拉开。

  然而,从去年开始,东风与哈飞、一汽与华晨、广汽与长丰、北汽与东南汽车、一汽与长安等重组消息就相继传出,但其中大多是猜测、臆断,至今没有一个实现。广汽与华晨重组计划落空,更是让看好车企的重组前景的人们失望。

  ■ 产业重组需要优势互补

  近年来,华晨汽车一直是汽车产业重组的“香饽饽”,关于华晨被重组兼并的传闻层出不穷,一汽、北汽都曾传出要重组华晨的消息。

  华晨汽车是国内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其高起点的自主品牌战略被认为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财力雄厚但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广汽集团有意将华晨收归旗下,这无论对广汽的自主研发还是南北产业布局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与国内其它自主品牌企业一样,近几年快速的扩张亟需资金支持,华晨需要大量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扩建产能。

  但业内人士似乎对此并不太看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表象上看,如果广汽重组华晨,利用华晨汽车高起点的自主品牌,和广汽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双方可以形成互补,但华晨汽车是辽宁省的龙头企业,2008年销量28.5万辆,销售收入410亿元,上缴税金29亿元,是该省的利税大户。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将华晨留在辽宁,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事实上,华晨这么多年来坚持发展自主品牌,目前已颇有成效,其经营状况尚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晨并不存在缺乏资金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广汽除了能给华晨提供资金以外,其它方面很难看到有利于华晨之处。华晨目前完全可以自我发展,其投靠别人的愿望并不强烈,这才是华晨短期内很难被重组的症结所在。

  ■ 产业重组进展缓慢

  近年来,汽车行业一直被国家列入发展过热行业,产业重组是做大做强、避免重复建设的有效措施。政府从几年前便开始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去年北京奥运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包括汽车在内的央企重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又再度提及此事。

  尽管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而且很多大企业也有很强的兼并重组别人的意愿,但进展却十分缓慢。截至2008年,中国的整车企业仍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

  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汽车行业集中度低,兼并重组呼声由来已久,但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目前推进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可行性依然不容乐观。汽车产业链长,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性很强,并可解决大量的就业难题。汽车企业大多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只要企业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还有救活的余地,地方政府都很难放手。

  ■ 市场才是最好的推手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告诉记者,我国汽车企业太多,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但合作必须有互补性,像两个人谈恋爱似的,必须有内在的需求,彼此都有吸引力,你情我愿。政府需要引导,但不能靠政府的行政指令,一厢情愿地“拉郎配”很难成功。产业重组需要走市场化之路,谁能生存靠自己实力。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也表示,我国的汽车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肯定会越来越少,我国汽车业的并购重组时代已经来临,但不会非常快。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政府层面的问题。

  有专家指出,从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组现状来看,主要是大企业兼并小企业,以使自己更大更强,而往往因为小企业意愿不强而频频夭折。目前汽车行业盈利状况尚好,并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状况,实力强的大集团也并没有表现出显著领先于行业的盈利能力。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际上汽车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共同采购、联合开发,比如日产与雷诺的联盟。因此,国内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也应有战略眼光,要看能否共享平台、降低成本,达到1+1>2的效果,而不是一味地想着吃掉对方,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  

  汽车产业重组要准备攻克大关

  中国汽车产业的散、乱、差是不争的事实,谁都知道汽车产业要做强必须追求规模效应,产业重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最新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明确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有人认为今年到了企业重组的黄金时期,汽车业将会掀起重组的大潮。然而,国内汽车业的重组仍困难重重。

  事实上,汽车产业重组是一个多年呼吁的老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多年来政府部门极力推动,但应者寥寥,到目前为止成功的重组案仍然屈指可数。为什么产业重组这么多年一直踟蹰不前?很多人认为是由于地方政府的利益难以平衡。诚然,各地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各方利益很难平衡是阻碍重组的重大阻力。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

  首先,企业重组本身是市场行为,是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以提高利用效率的内在需要。重组要可行,前提是必须具备可能性,即企业双方都有重组的需求。能够各取所需,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赢。这样顺势而为才能水到渠成。

  “天一重组”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竞争推动的结果,而不是政府撮合所致。其实,以政府撮合之手来推动重组往往力不从心或者适得其反,而市场竞争之手反倒可以做到一些政府部门许久以来想做而很难做到的事情。

  其次,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处于较快发展期,前景依然很好。其竞争并不充分,市场还不是很成熟,大家都有饭吃,这样还不足以产生重组的推动力。只有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推动企业优胜劣汰时,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出局,那时可能才真正到了兼并重组的黄金期。

  汽车企业重组也未必一定要由大企业主导重组。事实上,汽车企业的强弱并不完全由规模大小决定。大企业未必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就强,小企业的实力未必就比大企业差。保时捷的规模比大众汽车小得多,而保时捷却能控股大众汽车,说明企业的实力并不完全在于生产规模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其资金、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

  虽然有政策上的支持,但多年来积淀的问题也不会因为搭上了这趟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专车”就能一一在短期内得到化解,汽车产业重组仍是任重道远,要准备过大关。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