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广汽欲并购华晨折戟 新一波重组黯然退潮

  本报记者  怀揣“现金”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简称广汽集团)北上沈阳重组华晨的计划,日前正式流产。

  数月前,在国家相关主管部委的协调下,广汽集团高层已经与华晨汽车高层进行了象征性接触。

  但春节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沈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正式否认了华晨和广汽集团重组的可能,坚称“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

  “近期的传言非常多,而且还有说华晨和一汽重组的消息,但是华晨汽车不会参与其中,会自主发展。”祁玉民向记者解释。

  据华晨相关人士透露,华晨高层就重组事宜征求省政府意见,但是辽宁省并不希望华晨离开辽宁

  1月14日,国务院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但是地方利益与行业利益的天然矛盾,仍然是推进汽车兼并重组的阻力。

  在广汽和华晨接触的同时,广汽重组湖南长丰的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北汽和东南汽车也在断断续续地接触,目前还没有结果。来自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呼声由来已久,但是目前推进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可行性较低。

  辽宁不能承受之重

  这一轮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潮,主要来自于中央主管部门的推动,利用合资较早的汽车集团的资金优势,与缺乏资金的自主品牌企业整合,似乎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

  广汽集团是国内重要的汽车企业,旗下有广州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近年来在自主创新的趋势下,也开始制定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并希望收购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先后传言与广汽整合的企业有长丰汽车、东南汽车以及华晨汽车。

  华晨汽车是国内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其高起点的自主品牌战略被认为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在相关部门牵头下,广汽集团开始和华晨汽车接触,利用华晨汽车成体系的自主品牌,和广汽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使双方形成互补。

  华晨的资金瓶颈一直是其不可回避的问题,由于华晨汽车所处的自主品牌领域,产品利润率偏低,而在快速扩张时期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以用于新产品研发、扩建产能等方面。

  据华晨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辽宁省委领导此前专门赴华晨汽车座谈,其间祁玉民向其汇报了企业发展的情况,并称不断有其他企业来与华晨接触,希望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但是相关领导随即指出,“希望华晨坚持自主发展。”同时表示,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辽宁省可以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给予一定的支持。

  华晨汽车是辽宁省最大的汽车企业,华晨汽车2008年销量28.5万,销售收入410亿元,上缴税金29亿元,是辽宁省汽车工业的龙头。

  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和国内面临严峻经济形势,有效就业不足的多重背景下,把华晨留在辽宁,将为本地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将有力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华晨这样的地方龙头企业被重组,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地方政府都不可能答应的。”辽宁省政府一位人士认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