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广汽欲并购华晨折戟 新一波重组黯然退潮

  重组面临多重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认为,汽车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不同主管部门各自为政,自成体系,作为出资人代表,对国有汽车企业拥有绝对控制力,这一矛盾自始至终都存在。

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将使这一矛盾更为突出。

  在国务院此次审议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五项举措中,成为仅次于拉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救市政策被再度提及。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发改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将重点推动汽车、钢铁、煤炭、电力、水泥5行业的兼并重组。

  但是汽车行业的重组推进却并不顺利,去年东风汽车兼并重组哈飞汽车最终也没有能够成功,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出资人利益不同,地方企业和行业企业间的重组难度比较大。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国家推动兼并重组,有可能是大企业兼并小企业,或互补型的企业合并重组,但预计前15家重点企业(排除哈飞和昌河)不会有大的变化,企业重组还是以自愿为主。

  此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表示,中央企业自愿重组,还将以出资人的意志为主导,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华晨汽车高层表示,有的企业希望兼并重组自主品牌,但并不是真心的发展自主品牌,只是希望扩大规模和数量,所以这样的合并重组反而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

  事实上,如果强制性重组也会带来弊端。天汽和一汽合并后,有消息称因为在重组之后,天津本地的零部件企业很多被排除在天津一汽的采购名单之内,而导致天津方面有一定意见,并不利于地方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华晨汽车坚定独立发展的道路,辽宁省也有类似的担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除了地方政府并不愿意配合,企业自身兼并重组的意愿并不强烈:一方面没有出现大面积亏损,另一方面实力强的大集团也并没有表现出显著领先于行业的盈利能力,典型的“上南合作”模式,目前尚未形成好的示范效应,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依然长路漫漫。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