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有望获百亿资金支持 北汽内外并购准备好了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作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受鼓励兼并重组的八大汽车集团之一,正有望成为特殊时期实施国内外兼并重组的领先者。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或将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

目前,北汽已组建领导团队,专项负责兼并重组事务。涉及事项不仅包括早已传出的并购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更包括海外收购克莱斯勒

  北汽兼并重组领导团队5位负责人包括:汪大总(北汽控股总经理)、毛海(北汽投资副总,主管发展研究)、周勇江(北汽控股总经理助理)、郭新民(北汽控股董事,兼零配件产业负责人)、周榕(北汽董事,主管服务贸易),同时还成立了一个20人左右的工作小组。

  按照规划,北汽将用5亿元并购福汽,剩余资金用于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1个研发中心、发动机和生产线等资产,以及自主品牌后续建设。

  本报截稿时,据消息人士透露,汪大总正率队在美国与收购对象谈判。

  记者致电北汽,相关人士未作任何置评。不久前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北汽控股要在2009年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支撑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将是和其他企业重组,做大北京汽车的盘子。”上述项目一旦兑现,即可证明此言非虚。

  5亿元并购福汽

  与此前所传“北汽需百亿资金并购百亿元规模的福汽集团”不同,消息人士透露,“按照规划,北汽欲用5亿元人民币并购福汽。”

  究其原因,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福汽已经资不抵债,5亿元价位是根据福汽资产和负债情况合理提出的。对此,福汽集团办公室未做任何解释,仅在前一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福汽集团之所以能够接受重组,主要因其近年发展受阻所致,福建地方政府也有重组的意愿。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东南汽车的销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全部销量仅为2.38万辆,同比下滑44%。与克莱斯勒、戴姆勒的合资合作均未给福汽振兴带来实质性利好,加之多个合作项目的持续亏损已经让福汽不堪重负。

  不过,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北汽并购福汽仍在规划中,离具体实施还有一段时间。需要与福汽进一步接洽、协商,同时也在等待政府政策放行。

  上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全文披露,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北汽等四个集团进行区域性重组。参与制定振兴规划的人士解释,虽然北汽被列为区域性兼并重组受支持之列,但只要是有利于汽车产业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国家都将支持。

  据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将在涉及企业并购后的人员安置、资产划拨、财税分配等方面予以支持。按计划将在今年7月份,由工信部牵头组织制订促进汽车工业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兼并重组政策细则将成为北汽跨区域并购福汽的重要动力之一。

  业内人士猜测,北汽并购福汽最快将在今年7月前后正式落定,“或许正是考虑到政策支持等因素,北汽才设定了5亿元人民币这样的 ‘合理’价格,不排除到时还会在政策规范下省下更多资金。”

  与此同时,熟悉北汽和福汽的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有了政策支持,仍有三方面的难题考验北汽。首先是两个集团的对接和文化融合问题。两个集团一南一北,德、日、美及台资等多个合作伙伴文化差异巨大。

  其次,福汽内部的利益矛盾复杂,仅东南汽车内部,小股东中华汽车掌控东南汽车意愿强烈,部长级别以上多由“中华汽车”的外派人员担任。之前的三菱入股问题,几方股东争执不下就曾令东南汽车两年没有新车,错失中国汽车高速发展的机会。

  最后一个也最重要的问题是资金。北汽并购福汽的资金可以是自由资金,也可以是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但面对资不抵债的福汽,负债率本就高达90%以上的北汽,未来几年内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这些资金的来源是北汽并购福汽能否拥有美好未来的根本。

  组队收购克莱斯勒

  国内并购计划和发改委官员对于“谨慎海外并购”的警告,并未影响到北汽借助经济危机之势,海外抄底的步伐。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百亿资金中,除5亿元用于并购福汽,剩下多数资金将用于海外收购。收购对象就是目前正处于危机边缘的“老搭档”克莱斯勒,同时或将包括零配件巨头德尔福的部分资产。

  对于北汽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北汽曾公开否认。但消息人士透露,上述北汽组建的五人高层团队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资产,为北汽庞大的自主品牌及已经搭建的零配件平台支撑。

  据悉,北汽计划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1个研发中心,以及北京奔驰-戴克公司(下简称BBDC)相关生产线。其中,BBDC中原克莱斯勒品牌生产线,未来将用于生产北汽自主品牌车型。

  对于上述车型,北汽希望能同时收购技术和品牌,将来或用于纯自主品牌,或以克莱斯的品牌方式呈现。

  对此,克莱斯勒中国表示,并未获悉总部与北汽接洽方面的消息。

  随之而来的是批评的声音,认为北汽并购缺乏国际化准备。首先,与一般并购需要保密不同,北汽收购克莱斯勒资产一事最早由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出来。另外,与上汽、南汽海外收购以及国际大汽车集团间的兼并重组需要聘请中间机构(财务或法律公司)不同,北汽采取的方式是自行组队,单刀直入。“虽然北汽与克莱斯勒早有渊源,但收购不是小事,涉及很多法律和财务问题,有中介公司更为稳妥,也更符合国际化思路。”批评人士认为。

  另有人士认为,这是北汽为发展缓慢的自主品牌寻求曲线突破的做法。按计划,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产品将从A0级覆盖到B级车。北汽目标是在5-10年里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市场份额要大于5%。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还有计划收购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部分资产。外电报道,目前德尔福很多非核心业务需要剥离,都在出售考虑中。

  本报获悉,近日,北京另一家零部件企业也有意收购德尔福资产,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会与北汽发生竞争,很有可能是分别收购不同的业务线。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