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赵英:受益多项政策 汽车增长会重回10%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赵英

  《BUSINESS》:拉动内需对于汽车行业影响有多大?会有根本性的格局变化吗?

  赵英:我认为商用车这部分影响非常明显,因为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商用车周期中,起步幅度和扩大内需建设基本上同步,而且变化幅度比投资增长还要大,投资增长如果是8%,它可能是10%~12%;投资减少8%,它会减少10%~12%。

所以4万亿对于商用车是非常明显的。对于轿车是间接效果,因为它保证了GDP的增长,从而维持了国民收入增长,人均收入增长。此外,国家还出台了很多鼓励国民消费的政策,像减少购置税,减少消费税,所以我认为对轿车,尤其是1.6L以下轿车还是明显的。

  《BUSINESS》:像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只实行一年,中国消费者购车习惯是否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赵英:可能有需求变化。大家抓紧在一年中买了,但是明年经济恢复,国家刺激汽车工业不一定需要这个政策了,财政政策减免是考虑到财政收入了,国家下这个决心也很不简单。购置税减免是一年,真正对汽车工业产生影响的是燃油税的出台,才真正影响到了轿车消费的结构,大家会选择更节油的车。

  《BUSINESS》:拉动内需政策对于自主品牌是机遇大于挑战吗?

  赵英:目前机会还是比较大,因为自主品牌优势就在于小排量。现在也要注意合资企业也开始把小排量车引入中国了。但是有一个政策,鼓励农民用车,鼓励农村以旧换新,给补贴。我认为这会使自主品牌受益大,自主品牌价格会更接受。

  《BUSINESS》:目前,各国政府都在扶持本国汽车产业,与他们相比,中国有何特点与不足?

  赵英:这不一样,中国汽车工业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其他国家是一个以旧换新的市场,现在他们的表现是这些汽车厂陷入危机了,中国汽车到未到那个时候,仍然是一个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所以政策完全不一样,中国是完全针对市场,他们是援救企业,这是两码事。

  《BUSINESS》:2008年中国汽车仍呈增长势态,那么拉动内需政策对于汽车行业的必要性有多大?

  赵英:中国2008年汽车销量增幅达到6.7%,如果放到美国完全是一个高速增长。但是对于汽车行业的拉动还是非常必要的。加入WTO之后,汽车与房地产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我预期这个时间很长了。

  另外,我还有一个观点:中国汽车高速增长的时期并未结束,10%还会再实现,今年也会保持增长。

  《BUSINESS》:1月份中国车市销量还是不错的,这是拉动内需政策的显现吗?

  赵英:不能光看1月份,因为有对去年心理恢复的过程,关键还得看后面。不过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我一直是非常乐观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按千人汽车保有量计算,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还很少,另外,中国人均GDP才3000美元,远远没有到汽车市场饱和的时候。

  《BUSINESS》:拉动内需政策中,像一年内免购置税是否造成汽车消费短期释放,导致明年车市下滑?

  赵英:不能这么说,明年经济的宏观形势如何目前都无法预知,如果经济形势好,大家信心足,这点购置税就无所谓了,影响可能就会微乎其微了。

  《BUSINESS》:对于不同的厂家,您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各自应该采取何种策略?

  赵英:对于市场竞争策略,各个企业是不相同的。但是有几条应注意:一是不能忽视加快结构调整,因为这是一个结构调整的好时机,一个是产品结构,一个是对于自主研发不能放松。像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虽然他们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在新产品、新能源开发等方面都大大加速了。像普锐斯在日本虽然还有减免税,但已不需要补贴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可能到下一个高潮的时候,汽车工业就发生很大变化了。一般市场经济在低潮的时候都是一个调整,淘汰落后生产力的时候。高潮的时候,在低潮时形成的新东西就可能变成新的增长点了。再一个是开发二三线市场和农用市场,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探索,不能直接套用在城市中的销售策略,包括销售方式、销售队伍等等都要有所变化,有所创新。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