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卖比换划算 汽车以旧换新仲不如卖二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8: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上个月初,广东省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全面拉开帷幕,佛山也同时启动相应工作。近日记者走访却发现,与家电以旧换新进展得如火如荼相比,市民对于汽车以旧换新似乎并不十分“感冒”,各大回收拆解点申请以旧换新的业务寥寥无几。

不少车主反映,由于补贴不到位,与其以旧换新不如直接当二手车卖。

  市场动态:有申请网点至今未“开单”

  9月8日,广东省以旧换新工作正式启动,包括汽车、家电以旧换新都可以享受相应的补贴。上月,佛山汽车以旧换新也全面拉开帷幕,在五区设立八个旧车回收点。同时为了方便车主,不再另设申领补贴的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而是在旧车回收点设立申请点,“一站式”解决汽车以旧换新的申请流程。

  “目前已开始有人申请,数量并不是很多,现在只有四位。”佛山金属回收有限公司是负责汽车以旧换新的旧车回收企业之一。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旧换新工作启动以来,接到不少车主的咨询,主要涉及以旧换新的车辆的范围,还有补贴的数额,咨询比较多,但已申请以旧换新的还不是很多,“目前还是开始阶段,以后应该会慢慢好起来”。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海、顺德等其他各区的旧车回收点,也存在“问的多换的少”的情况。南海一回收点负责人透露,到目前为止以旧新换的还没“开单”,多位车主询问后就没下文了。

  部门反馈:汽车以旧换新不如家电频繁

  商务部和调查机构联合提供的最新分析,一半以上的车主都选择将旧车作为二手车销售或继续使用,而并非按以旧换新政策换购。

  而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当二手车交易的车主在佛山占的比例还要大。

  “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佛山经贸局市场建设科负责人冯先生介绍,以旧换新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各区反映已初步有车市申请办理。

  对于以旧换新是否“遇冷”,冯先生表示,数据还没有统计上来,旧车数量没有家电多,所以以旧换新肯定不如家电换新的频繁。

  佛山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与之前商务部公布的标准一致。近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旧换新政策是以当前国家财力向全社会推广的,部分车型价位补贴达不到二手车的价位,所以有些人还是愿意到二手市场进行交易。

  观点调查

  旧车车主:补贴太少不如卖二手

  以旧换新是为促进汽车更新换代从而实施的优惠政策,但佛山车主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禅城区某小货车车主庞先生近日也咨询以旧换新的操作方式和补贴数额,不过他还是想把自己的跃进牌小货车当成二手车卖,“开了十年,现在能卖1万元以上”。

  庞先生已决定近期换新车,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包括旧车报废收入和以旧换新的补贴,比直接当成二手来卖还少了几千元的收入,现在正在联系买主,如果顺利就直接卖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提前报废的旧车主要是“黄标车”。佛山金属回收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除了补贴较少影响车主的以旧换新的想法外,以旧换新细则规定,换购新车的用户要与原来旧车车主一致,也影响了部分车主以旧换新意愿。

  二手车商:以旧换新冲击不大

  “从目前情况估计,未来对二手车市场的冲击并不大。”记者采访了佛山多家二手车经营商,绝大多数不担心以旧换新会“抢走”自己的业务。

  骏威龙艾普二手汽车连锁店销售经理叶先生介绍,因为通过二手市场交易旧车更值钱,现在不担心以旧换新会对业务造成明显冲击,另一方面,二手市场的交易对象主要是车况较好的旧车,收购二手车时价格相对较高,“二手车交易现在依然很火爆,当二手车卖还是更实惠”。

  如今,家电卖场都把以旧换新当做营销招牌之一,在各个卖场开辟以旧新换新的交易点,以旧换新网点甚至走进社区,受到市民的青睐。相比之下,记者在佛山多个车城走访发现,绝大多数都没把“以旧换新”加以宣传。“补贴太少了,对新车交易促进不会太大。”一东风日产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算笔账:“卖”比“换”划算

  庞先生的跃进小货车,是1999年购买的,已经有十年,没有大的碰撞,虽然年限很长但车况不错。

  在二手市场评估价格是11000元左右。如果以旧换新的话,加上补贴还有报废车辆的收入,一起也就5000元左右,与直接转让比并不划算。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