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销量刺激不明显 汽车以旧换新反响平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7日07: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我们的业务量只比以往增加了10%左右,来办理提前报废的车辆主要是一些微型面包车。”作为旧机动车报废回收机构,河南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娄经理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车主对于“以旧换新”政策的反响还比较平淡。

  据悉,我省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细则自今年8月17日正式实施以来,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然而,与此前人们期待、渴望的心情相比,实施后的新政迎来的却是中原车市相对“冷淡”的态度。

  经销商:对销量刺激不明显

  按照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提前报废给予3000~6000元的补贴,而如换购“河南造”,甚至最高可享受到7500元的补贴。

  据悉,目前我省汽车保有量为377万余辆,2009年全省将有近8万辆达到报废标准,如果这些老旧或即将报废的车辆能够在今明两年实现“以旧换新”,那么,对于中原车市而言无疑将起到推动作用。

  然而,这项车市的利好政策,其实际的市场影响力却比之前预料的要平淡许多。

  “这项新政策虽已实施一段时间,但前来咨询相关事宜的车主寥寥无几。”江西昌河授权经销商河南昌河实业公司销售经理赵进海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客户对“汽车下乡”政策更关注,对“以旧换新”政策则关注度较低。“‘汽车下乡’补贴是直补,‘以旧换新’则需要办理一些较为复杂的手续,此外这个政策实施没多久,还有很多客户不了解,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客户中仅有一两个‘以旧换新’的客户。”

  一汽轻卡经销商郑州新成汽车公司的朱小鹏也同样表示:“自从‘汽车下乡’政策对于轻卡实行‘直补’之后,来购车的客户中有50%以上都是冲着这个政策来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却鲜有人问及。”在与客户的接触中他发现,客户之所以对“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关注不高,原因主要是补贴标准太低,“一辆快报废的车在二手车市场一般都能卖个万把块钱,而按‘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轻卡最多只能拿到5000元的补贴,这个诱惑力实在太小,因此,这项政策对我们的实际销售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促进作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之前“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带来的热情不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涵盖的范围毕竟有限,而且实施的时间尚短,还需要再宣传和发动。这一点,河南中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娄经理也深有同感:“现在很多车主都不太了解这个政策,不清楚自己的车是否符合补贴条件,这样的补贴能否真正兑现。”

  消费者:补贴有点少不划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知道“以旧换新”政策的商户及车主虽然不在少数,但真正按政策进行报废换新者寥寥,其影响力度与“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相比根本不能相比。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二手车市场,记者现场咨询了几位正在卖车的车主,他们均表示,关注并知道这一政策,但从征求意见稿的补贴范围和金额来看,觉得以旧换新还不如直接卖二手车合算。柳先生以正在交易的桑塔纳旧车为例:2000年生产,车况较好,现在可卖两万多元。而如果按“以旧换新”政策换购新车,补贴也就在3000元至6000元,显然还是卖旧车合算。

  与柳先生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只要不是性能、成色很差的车,与其“以旧换新”,不如卖到二手车市场,卖车的钱绝对比补贴的最高价6000元多。“除了补贴标准有点低外,政策还规定,如果我提前报废了这辆旧车,再买一辆1.6L排量以下的车型,那么,享受了‘以旧换新’政策,就不能同时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这就更不划算了。”正在二手车市场处理自己那辆开了七八年微面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政策出台前,我的确还比较期待,但出台后仔细一研究发现,还是在二手车市场把旧车处理了再买新车更划算。”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导致不少车主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感冒”的原因。

  而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宋先生也向记者道出了他们对于“以旧换新”不太感兴趣的原因:“像他们这些做营运的个人或企业,提前报废车辆,首先考虑的就是这辆车多运营一年所产生的利润,而不是能拿到多少补贴,因此,大多不会为了多拿那几千元的补贴而主动报废汽车。”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