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补贴偏低车型偏少 汽车以旧换新成都遇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0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补贴偏低车型偏少

  业内认为,为进一步刺激车市,以旧换新政策还应因地制宜

  上月,备受关注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终于浮出水面,明确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时间范围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这意味着这一政策已经正式启动。

然而,与之前等待的期望心情相比,揭开面纱之后的新政迎来的却是蓉城市场相对“冷淡”的态度,补贴金额偏低、补贴车型较少等原因,导致本地市场以旧换新消费意愿不强。

  经销商:以旧换新还要等厂里通知

  上周,记者从成都多家4S店的二手车置换业务部了解到,虽然现在以旧换新政策已开始实行,但前来咨询相关事宜的车主寥寥无几。

  在二手车市场,记者现场咨询了几位正在卖车的市民,他们表示,关注并知道这一政策,但从征求意见稿的补贴范围和金额来看,觉得以旧换新还不如直接卖二手车合算。郑先生以正在交易的桑塔纳旧车为例:这是1999年生产的、使用化油器,车况较好,现在可卖2万多元。而如果按国家以旧换新的政策换购新车,也就在3000元至6000元间,显然还是卖旧车合算。

  此外,记者了解到,很多经销商虽然知道国家近期将对汽车实行以旧换新补贴,但并不清楚何时开始。广本喜悦二手车置换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本喜悦二手车置换为多品牌置换,无论什么品牌,也无论使用时间的长短,都可以来置换新车,当然也包括此次新政所涉及的“黄标车”。但他告诉记者,如果要实施以旧换新,还要等待厂里的通知。

  长安福特二手车置换业务部的负责人认为,由政府提供补贴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实行以旧换新,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单位、个人的汽车消费行为。

  车主:补贴标准有点低不划算

  根据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以旧换新汽车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根据车型不同,报废补贴额度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

  王先生前年买了一辆二手货车拉货,他的车就是所谓的“黄标车”,按照交通管理部门的新规定,“黄标车”不能再进城区了,他目前正在考虑换车。他说,本来想借国家以旧换新的利好政策换辆新车,但最高6000

  元的补贴标准太低了,“我不会因为这点补贴而提前报废车辆的。”

  冯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本来可以卖3万多元,即使认定为“黄标车”后卖给不禁行的外地买家,也能卖到2万元。如果采取报废,那么当前领到的补贴最高也就是6000元。“新政对于像我这样的车主吸引力不大。”他还认为,虽然都是“黄标车”,但也要考虑车的实际使用时间,这样“一刀切”认定为“黄标车”的做法不合理。

  一位从事营运的中型载客车车主付先生说,根据车辆运营的管理要求,车辆每年都要送到车管部门检验,符合营运标准才投入使用;如果检测不合格,才会进行处理。按照新政,如果提前报废,可申领补贴费5000元,5000元也就是几天的运营收入。“如果因为补贴而提前报废购买新车,是不划算的。”

  省商务厅:实施方案已下发

  记者从省商务厅建设处了解到,四川省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已经下发,我省的实施细则与国家的基本一致,按照国家的补贴标准进行补贴。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规定:省级财政部门会同商务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区“黄标车”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调整“黄标车”补贴标准。这个规定的意思是除了享受国家的补贴之外,还可享受省级政府的补贴。

  需要提醒的是,报废车辆与新车的车主必须为同一单位或个人;报废与换购的车辆均不含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对换购新车的类型、型号、品牌均无限制,但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如果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则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记者文雅

  【后记】

  换代消费还需推力

  事实上,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汽车换购及购买节能汽车的优惠政策。美国以旧换新车最高补贴45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万元左右。俄罗斯对报废车的车主给予5万卢布,约合1.5万元人民币的补贴,而对那些超过10年以上使用年限,却不申请报废的车主则要进行处罚。德国实施9年以上旧车换购新车的促进方案,国家给每位换购消费者2500欧元的补助;法国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在1000欧元—1500欧元之间;意大利每位以旧换新的车主可获1500欧元的补贴。

  根据目前商务部联合新华信和某组织的相关调查显示,有50.6%的人认为,将老旧车辆换购的补贴金额调整到2万元以上才会考虑换购;选择将补贴金额调整到1.5万元以上才会换购的人数占83.2%。

  成都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新政认为,考虑到地区差异性,以旧换新政策应因地制宜,因各地更新的车型、年限以及城市管理要求等而不同,地方政府的相应补贴政策也应视实际情况跟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二手车交易及售后服务体系,这样才能真正刺激以旧换新市场。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