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注册二手车经营公司门槛放低 手续更简化

  自2005年艾普二手车在北京获得二手车经营权并成立北京艾普旧车经营有限公司以来,4年的时间里,北京获批二手车经营权的公司屈指可数。五一节前,由北汽、现代汽车北京现代三家公司合资成立的现代首选二手车经营公司成立。

现代首选二手车经营公司的成立无疑在北京二手车行业内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北京二手车经营权最终将全面放开,今后注册成立经营公司手续将更为简化。

  经营权放开显无力

  二手车经营公司与二手车经纪公司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二手车经营公司可以从事收购、销售二手车的经营活动。而二手车经纪公司则只能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二手车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营活动。经营公司可以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经纪公司则不能。

  自艾普二手车成为北京第一家二手车经营公司时,二手车经营权的放开就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推行。几年下来,经营权的放开并没有为国内二手车行业注入过多的活力,大部分二手车经营公司日常所从事的工作与二手车经纪公司大同小异。

  某二手车经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相关法规的限制,二手车行业的经纪公司并不能从事二手车的销售活动,只能通过打擦边球,让公司旗下员工通过二手车市场将卖家的二手车过户到自身名下,再以个人名义进行二手车的销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市二手车市场进行过户手续只需要收取部分过户费用,却能省下高额的二手车增值税。

  目前能够进行二手车过户的机构一共有三类,即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公司和二手车拍卖公司。其中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二手车过户不用缴纳二手车经营增值税,通过二手车经营公司过户则需缴纳成交价2%的二手车经营增值税,通过二手车拍卖公司过户则需缴纳成交价4%的二手车经营增值税。

  该人士还表示,政策带来的不平等使得二手车经营公司和二手车拍卖公司只能像二手车经纪公司一样,通过与二手车交易市场合作,以避开缴纳高额的二手车增值税。

  经营公司期待平等对待

  按照2004年12月18日商务部第1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同意予以公布,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二手车经营主体是指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从事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鉴定评估的企业,其中包括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和二手车拍卖公司。

  北京汽车行业专家分析师王萌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二手车经营公司共有艾普、现代首选、京南汽车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二手车市场经营权的也只有花乡市场和东方基业,二手车拍卖行则有中古、中拓、美翰等。此外,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地都是与二手车市场进行合作才具备开具二手车经营增值税的能力。

  北京花乡市场的交易量占每年北京二手机动车总交易量的70%,这70%的交易量并不完全来自其市场自身所产生的交易行为。一些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由于花乡市场不用缴纳二手车增值税,纷纷与其展开合作,需要过户的二手车均以个人名义到花乡的二手车窗口进行办理。

  此前有消息传出,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提出的二手车经营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就算二手车经营增值税率降至1%,仍旧存在不平等,与二手车市场相比仍然没有优势。”该人士表示。

  近期库存分析:近期市场总体受淡季的影响,库存量和成交量的变化比较明显,新车的降价和新车型的冲击对于目前的市场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捷达系列、奇瑞系列、上海大众帕萨特系列、奔驰系列、桑塔纳2000和奥迪A6系列库存均有小幅增长。夏利系列、上海大众桑塔纳、上海通用别克系列、宝来系列、雅阁系列库存均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