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新车上牌网上自选号 不出现四数字叠号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祁琦 梁维军)今天上午8时30分起,新车车主可以通过市交管局对外网站(www.bjjtgl.gov.cn)“网上选号”栏目选择车辆号牌。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公布了网上选号的相关细则。

据悉,选号网络在同一时段只能接待大约300人选号,而车管所预计,近几天车主热情会很高,选号可能遭遇网络拥堵,因此建议车主避开这个高峰期选号。

  只适用于小型新车

  “网上选号”只适用于尚未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小型汽车。条件成熟后,交管部门会逐渐扩大受理范围。但是,二手车、出租汽车、工程抢险车辆、救护车辆、消防车辆、海关监管车辆、外籍车辆、使馆号牌车辆仍需到车辆管理所确定号牌号码。

  车主购买新车后,可登录市交管局对外网站“网上车管所”,进入“网上自主编排号牌号码系统”,录入身份证明号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和销售发票号码,经系统验证符合条件后,进行网上选号。选号成功后,可直接打印机动车注册申请表。机动车所有人(或代理人)持车辆注册登记相关证明、凭证即可到车管分所或所辖新车检测场办公大厅办理注册登记。

  网上选号成功的车主还可通过网上预约,享受车管所提供的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服务。交管部门提示,选号成功后,如果不具备打印条件也可带齐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到车管大厅窗口手工填写机动车注册申请表,再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不会出现四数字叠号

  网上选号与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编码规则有所不同,在英文字母的选择和位置上有特定的要求。

  具体选号规则为:身份证明记载的住所地址为城八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机动车所有人网上选号的号牌号码发牌机关代码为“京N”,号牌号码的最后一位必须为数字,其余四位有且必须有两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不可用)。例如:京NAB999,京NC9D99,京NE99F9,京N9GH99,京N9J9K9,京N99LM9等。

  由于规定了“其余四位有且必须有两位为英文字母”,网上选号将比直接到车管所选号多出一位字母,因此网上选号不会再出现“9999”、“8888”等四数字的叠号。

  身份证明记载的住所地址为远郊区县(房山门头沟大兴通州顺义平谷、怀柔、昌平、密云、延庆)的,号牌号码发牌机关代码为“京Y”,号牌号码第一位为英文字母“N—Z”,最后一位必须为数字,其它三位有且只有一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不可用)。例如:京YNB999,京YP9D99,京YZ99F9。

  外省市在京暂住人员按照暂住证明记载的地址采用上述规则网上选择号码。

  选号需在20分钟内完成

  车管所全天24小时提供网上自编号牌服务。自选号牌时,市民需注意以下重要事项:

  考虑到网络压力,登录校验成功后,机动车所有人应在20分钟内完成自主编排,如超时未完成,选号系统将自动结束,车主需重新登录后再次进行网上选号,网上选号次数不受限制,可以多次操作。

  所选号码保留3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从确定号牌号码之后的下一个工作日开始计算,遇有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顺延),过期后所选号码不予保留,号码继续投入号牌资源库。已成功选号的机动车,不允许通过互联网再次选号或修改已经提交的信息。

  车管所建议,在网上选好满意的号牌号码后,应抓紧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车辆购置税缴纳、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到机动车检测场办理车辆查验。

  车管所民警介绍,在网上选号时,系统将对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及发票号码进行两次验证,如提交的信息有误,网上所选号码无效。这样可以避免有人弄虚作假,骗取、倒卖车牌号。另外,在车管所已申请车辆注册登记且已经取得受理凭证的,不能再通过互联网进行选号,防止出现重复选号现象。RJ173

  可前往办理网上选号的车管分所及新车检测场

  京朝分所:朝阳区孛罗营北街1号(管辖区域:崇文区、朝阳区、通州区),67293079;

  盛华机动车检测场:朝阳区王四营乡王四营村东,87393110;

  京海分所:海淀区北安河乡西埠头河滩京海考试场内(管辖区域:海淀区、门头沟区),62461027;

  学院路机动车检测场:海淀区学清路11号,62921351,62921355;

  京丰分所:丰台区小屯路西南坟248号(管辖区域:宣武区、丰台区、石景山区),68636331;

  岳各庄机动车辆检测场:丰台区五里店318号,63824983;

  京顺分所:顺义区后沙峪镇泗上村京顺考试场旁(管辖区域:东城区、顺义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县),69454511;

  京顺机动车检测场:顺义区南法信政府西侧,69471522;

  京南分所:大兴区狼垡公交考试场院内(管辖区域:房山区、大兴区),83701853,83709983;

  丰台区工程机械修造厂机动车检测场:丰台区羊坊村919号,83709976;

  京北分所:昌平区马池口北方检测场旁(管辖区域:西城区、昌平区、延庆县),60772486;

  北方机动车检测场:昌平区马池口北京北方机动车检测场,60772144。

  新闻时评

  多些“举手之劳”的便利

  彭 俐

  上网自选新车牌号,可让新车车主免去亲身前往上牌办理地点的麻烦。而点击市交管局对外网站,只需新车车主的“举手之劳”,这是本市交管部门新推出的一项重要便民措施。此措施出台,表明政府相关部门的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于具体工作,为民众服务想到了细处,做到了实处。

  便民、利民的工作态度和人文精神,不仅表现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内容上,还体现在其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同样是做一件事情,出发点和侧重点的不同,会让我们选择不同的途径。到底是以民为本呢,还是以谁为本,就在这些不同的做法上看出端倪。不劳您大驾光临,只需您晃动鼠标,就是一个本位与重心的选择,我们也可以想象相反的情形:新车车主风尘仆仆地前来,而办事员坐在办公桌前晃动鼠标。

  偌大城市,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千头万绪都与民生相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举措和行动越多越好,让民众多些“举手之劳”的便利。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