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欲语还休汽车下乡:隔纱遥赏看朦胧的美

  近来,有关“汽车下乡”的话题在整个车界喧嚣热闹起来。一是这个利好政策涉及面很广,关注度甚高;二是作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重要措施,其细则仍“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见出台,引发众多热议和猜测。

  1月14日,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国家总共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消息一出,农民兄弟似乎欢欣鼓舞,涉及车企摩拳擦掌,紧急制定相应的市场销售规划。但时至今日(截止3月4日),其具体细则仍未露面。一边是实施日期悄然而至,一边却是政策具体细则在众盼之下羞羞答答。于是,在这个时分,箭在弦上的“汽车下乡”看上去有一种朦胧的美。

  农村历来就是一片广袤的的天地,尤其近年来,随着中央关注“三农”、新农村建设等系列大政方针的实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崭新变化;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越来越凸现出一片广袤的的市场。而按照有关部门的初衷,“汽车下乡”不但政府出钱改善农村生活、生产资料,而且将在今年拉动100万辆的汽车消费——看上去真的很美。

  有关部门推迟其细则出台,可见的确存在一些操作性难题,比如到底怎么补贴?补贴多少?对于这一项关乎民生、涉及面广泛的重要政策,需要有关部门再三斟酌,慎之又慎。毕竟,在“家电下乡”政策执行过程中就遭遇农村电压不稳、水土不服等系列问题。如今,“汽车下乡”相比“家电下乡”而言,肯定存在更为复杂、更为系统的现实难题,需要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在各个层面好好思量。

  首先,农村消费市场存在诸多特殊性,而汽车消费却是个配套性、系统性极强的庞大问题。只有在道路修建、加油站建设、银行贷款、驾校培训、售后服务等诸多领域齐头并进,汽车消费才真正能在农村遍地开花,“汽车下乡”也才真正落到实处,也才符合国家有关部门此举的美丽初衷。

  其次,在政策推进过程中,如何堵住细节操作可能出现的漏洞,如何加大对补贴资金的管理,如何突破地方保护主义的障碍,如何实施对车厂价格、质量的监管等等,也需要各个层面共同努力。不然,最终结果是农民得不到真正实惠,利益却流向了某些人的腰包,“汽车下乡”政策也自然成为一纸空文。

  最后,值得政策制定者警惕的是,“汽车下乡”果真能拉动100万辆汽车消费的话,在很美的背后,在刺激市场、车来车往的同时,能源危机、生态危机会不会接踵而至?农村交通压力会不会不堪重负?交通安全隐患会不会更加凸显?一系列隐性问题如果不去想方设法化解,“汽车下乡”恐怕不会是想象那般美好,势必留下可怕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