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自主创新的产品 悦翔"山寨"了马自达3?

  悦翔就是小马3?长安既没承认也不否认。

  一家网络媒体在云南试驾了悦翔后,有这样的描述:在长安悦翔车型的前脸和侧面线形上,总能隐约看到马自达3( 报价; 图片)的痕迹,侧面车身的轮廓出卖了它的马自达渊源。

长安官方则这样评价这款未来的当家花旦:悦翔是在国际化合作与本土化自主创新中诞生的产品。

  前者是委婉的提示,后者是提示得委婉。

  在中国几大汽车集团里面,长安是最后一个进入轿车自主研发生产的企业。虽然,合资了铃木福特以及旗下的马自达和沃尔沃,但长安似乎在06年以前都将这满把的好牌束之高阁,直到“就是爱奔放”的奔奔呼啸而来,才让我们想起长安在轿车领域的野心和天赋。我们一度以为这些好牌消耗殆尽了,但事实上,只要长安拿出积极的态度,它们就还在那里。

  当奇瑞、吉利都超越了抄袭模仿的历史阶段,当比亚迪F3顶着小花冠的名号大行其道的时候,长安急需一款产品来突破自主品牌必须历经的阵痛,奔奔太幼稚,志翔太过老实厚道,杰勋指向不明确。因此,悦翔代表了长安轿车现在的心态:既是国际的也是本土的,既有明星车型的气质,也具备大众化的亲和力,既能叫好,也能叫座。同时,在长安轿车产品谱系里,也需要一座桥来连接奔奔和志翔不关联的两岸,完成1.6升以下的产品布阵。

  因此,悦翔不可能山寨铃木的小车,也不会找到福特的大车。其实,嘉年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老嘉年华在中国市场实在找不出亮点,而新嘉年华又是福特现在的心尖,于是,马3成为长安山寨最好的选择。从时间来推算,长安研发悦翔的时候,正是马3在中国市场因为渠道之乱最失意的时候,干柴烈火,一拍即合。

  《赤壁》里曹操问:一个失败的人和一个失意的人在一起能干啥?答案是火烧了赤壁。

  于是,定位于运动型的悦翔,在外形、内饰和底盘上和马3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前脸相似,格栅大小的小改变以及前大灯的调整却更具灵气;内饰也有马3的影子,调整之后却更显简洁;底盘几乎与马3相同。长安内部也有实在人表示,悦翔在研发之中的确参考了包括马自达3在内的主流车型。而之所以能在成形后出现马3的车影,不外乎马3在国内消费用户群中的影响力,以及在销量和口碑上的良好表现,而这些也正是长安轿车所期望达到的,因而也就不难理解悦翔与马3存在的相似了。

  于是,以悦翔兼备的马3的才华,看上去可以得到机会和钟爱,远可看奇瑞QQ,近可观比亚迪F3。如果等到3月19日悦翔上市后,它的设计和外观成为市场谈论的焦点,我们能否看到马自达状告长安?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