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破冰之旅 新能源客车 打造自身品牌

  在200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福田欧V曾经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低地板城市客车,客车达到了零排放,其中的一些技术指标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其单车成本价格却也达到了创纪录的500万元之巨。

而苏州金龙研制的一款海格新能源车价格然有所降低,但其单车成本也有350万元之高。但新能源客车价格的高企却并非只有上述两家,而是普遍存在。

  造价高,主要涉及两方面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能源客车刚刚起步,众多的厂家都给予新能源客车特别关注以打造自身品牌,配置豪华,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其次,纯电动客车属国家863科研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大多都还处于研发之中,尚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链。价格高企因此在所难免。

  “在没有形成产业化生产之前,导致客车成本高企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说纯电动客车的电池和电控系统,由于它们的高价格,就直接导致了新能源客车价格的上升。而恰恰是这些尚处在研发状态之中的物件与系统,在小批量的推进过程之中很难降低成本。如纯电动客车的燃料电池价格目前有的就高达100多万元。”2008年8月,中通客车曾和全国其他新能源客车企业的车辆一起前往北京参与奥运的运营工作。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中通客车品牌处处长孙东立曾这样告诉记者。

  “减配可以降低一部分的成本,但距离一般买家能够接受的价格却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而在这其中,电池是最大的一块成本。” 业内人士这样表示。显而易见,新能源客车要想真正实现产业化绝非易事。

  或许正是由于上述原因,科技部才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大力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推出了“十城千辆”新能源车的推广计划。即科技部选择10个以上大中型城市,连续3年开展千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到2010年,(在道路运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万辆。

  1月20日,距离2009年农历春节还有6天,作为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客车企业之一,安凯客车在自己的厂区内举行了一次简短的纯电动客车交接车仪式,这次买方为上海瑞华集团,数量为10台。

  安凯市场部的徐迎春告诉记者,算上这次新购买的10辆纯电动客车,上海瑞华已从安凯采购了20多台纯电动客车,如果再加上其子公司购买的12辆纯电动客车,仅上海瑞华集团一家就已经从安凯购买了30多辆纯电动客车。需要说明的是,安凯客车此次销售的10台纯电动客车的价格仅仅只有一百多万。“原因很简单,主要还在于我们已经实现了小规模的量产。如果买方需求量大,这个价格还可以再低一些。”徐迎春表示。作为买家,与安凯客车联手攻关动力系统总成技术难题的上海瑞华将在电池使用八年之后进行回收也是安凯纯电动客车价格低廉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根据买家的需求尽可能地减少客车的豪华配置也是客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显而易见,安凯的纯电动客车正在逐步走向商用化。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安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开发已经走入了成熟期。近年来,相继有CNG、LPG和甲醇等替代能源客车推进到商用化阶段。而与此同时,安凯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的研发也已步入成熟期。

  2004年9月,安凯已经为12米和8米纯电动客车申请了新车公告,这是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的纯电动汽车。“安凯在研究纯电动客车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将纯电动客车产业化。目前,安凯正在着手扩大纯电动客车的产能,以满足纯电动客车商用化后的市场需求。”徐迎春告诉记者,根据规划,今年安凯的新能源客车将达到批量化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安凯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到2012年,安凯的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将达到3000台。”此外,也有消息表明,处于对新能源的看好,安凯拟在近期成立新能源客车公司。

  上海瑞华此次新购买的10辆纯电动客车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由国家电网提供,安凯与此同上海瑞华集团联合开发的锂电池+超级电容。据悉,锂电池+超级电容作为电动客车的动力总成,这种动力续航能力强、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

  “最高时速能够达到82.5Km/h,能够持续行驶300Km以上里程,完全可以执行旅游公司的中短途旅游线路和城市观光项目任务。电池完成充电只需要二三个小时,电池的视同寿命则长达8年”上海瑞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安凯纯电动客车在内的纯电动客车不仅仅只有环保优势,其成本优势和节能优势也很明显。以当前5毛钱/度电的价来计算,每公里只消耗1.1度电的纯电动客车每运营一百公里就会比柴油客车省出约125元的油钱,不足后者运营成本的1/3。”

  ■ “2008年上海市政府、国家电网和世博会组委会等相关部门领导视察了以往我们购进的安凯新能源客车,并对其在商用化上的尝试和成功表示了充分肯定。这批车主要是用作营运旅游客车和公司班车等用途,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 上海瑞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